日本福島外海7.4強震 釀4死逾百傷
  • Line

A A A
2022-03-17 11:44

日本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其他地區也有感。翻攝日本氣象廳

(菱傳媒/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日本福島縣外海16日晚間發生規模7.4強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17日表示,已知地震造成4人死亡、107受傷。至於核電廠,首相岸田文雄指出,目前確認沒有異常。交通方面,目前傳出東北新幹線出軌、仙台城牆崩塌、約220萬戶的大規模停電等災情。

日本時間16日晚間11時36分(台灣時間晚間10時36分)發生規模7.4強震,震央在福島縣外海,震源深度57公里,宮城縣與福島縣觀測到最大震度6強,氣象廳對宮城縣與福島縣的沿海地區發布海嘯注意報(海嘯高度1公尺以下),今天清晨5時全面解除。

稍早日本放送協會(NHK)自行統計報導,截至日本時間今天上午8時,這起地震已造成2名男性死亡,至少126人受傷,傷者最多的是宮城縣73人,其次是福島縣35人。

東北新幹線山彥(Yamabiko)223號列車昨天行駛至福島車站與白石藏王車站區間時,因地震導致17節車廂中有16節車廂出軌。列車上有75名乘客、3名乘務員,所幸無人受傷。因列車出軌停電,車上人員困在車廂內約4小時後,下車步行脫困。

位於仙台市青葉區的仙台城遺跡,城牆一角因地震崩落,大量砂石掉落至鄰近路面,導致道路無法通行;東北自動車道路面發生大範圍龜裂,範圍長達數十公尺,路肩的白線明顯可見已發生位移。另福島縣國見町一處民宅倒塌幾乎全毀,一處住宅磚牆倒塌約10公尺。

此外,強震造成多處停水、停電,東京電力公司供電區域內的1都8縣一度發生涉及約220萬戶的大規模停電,不過現已大致恢復;東北電力公司部分,截至上午7時左右,仍有約3萬5600戶尚未恢復供電。

觀測到震度6弱的福島第一核電廠5號機渦輪機房、福島第二核電廠的2號機、3號機與4號機昨晚地震後響起火災警報,不過經確認後,都沒有發生火災。根據共同社,地震是否對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造成影響,經濟產業相萩生田光一17日凌晨在首相官邸向媒體表示:「正在調查。基本上沒問題。」而宮城縣的女川核電站未確認到火災或核輻射帶來的影響,茨城縣的東海第二核電站也未發現異常。

發稿時間:09:13
更新:傷亡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