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囂張!海軍與中科院在九鵬進行飛彈射擊 中共電偵機侵門踏戶偵蒐
  • Line

A A A
2022-03-17 07:00

中共電偵機飛到我東部外海偵搜海軍及中科院飛彈實彈射擊演習。國防部提供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與海軍近日密集在東部及九鵬飛彈基地外海進行「基地訓練」、「精實操演」等軍事演習及多型飛彈的戰術測評,昨(16日)在蘭嶼附近海空域執行飛彈射擊驗證。但中共解放軍竟派運-8電偵機,直接飛到蘭嶼空域進行偵搜,這也是共機近年來首次在我飛彈射擊空域周遭上空偵搜,一位國防部資深官員抨擊:「共機接近我方距離,已幾近是挑釁行為!」

中共運-8電偵機的航跡圖與海軍飛彈實彈射擊區重疉。翻攝海軍射擊公告。

根據海軍司令部公告的演習資訊顯示,海軍司令部近日在台灣本島周遭海、空域進行「空層空域操演」,昨(16日)則在花東外海進行海軍年度的「精實訓練」,訓練內容包括軍艦火砲及飛彈的實彈射擊。根據公開資訊顯示,彈高為5千呎至2萬呎,隨後艦隊再往南移,再執行第二波的飛彈射擊,彈高仍是5千呎至2萬呎;之後在九鵬飛彈基地外海,也就是在綠島海域進行第三波的飛彈射擊;隨後再轉至蘭嶼海域執行第四波的飛彈射擊;最後並在蘭嶼及巴士海峽之間進行第五波的飛彈射擊。

中科院在九鵬飛彈基地進行飛彈射擊。翻攝中科院火砲射擊公告

至於中科院則是從3月15日至18日,在九鵬飛彈基地進行飛彈射擊,射擊區域在綠島、蘭嶼海域,其彈高則是0至2萬5千呎,24、25、28、29日共4日之間還會發射彈高「無限高」的飛彈,以測試天弓三型防空飛彈及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等。

中共解放軍運-8電偵機16日到我東部外海偵搜飛彈發射電子訊號。國防部提供

就在我密集進行飛彈射擊演訓之際,國防部公布,中共一架運-8電偵機,昨竟直接從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飛入,穿越巴士海峽,進入我東南防空識別區,中共運-8電偵機從蘭嶼方向飛出我防空識別區後,又回頭從蘭嶼外海再進入我東南防空識別區,並依原航道返航,航線與我海軍所畫設的飛彈演習區域重疉,軍方人士說,根本是直接對我飛彈射擊進行電子參數及電子訊號進行偵蒐。

中共運-8電偵機直接在我海軍飛彈射擊區域進行偵蒐。翻攝海軍火砲射擊公告

對此,國防部官員指出,共機偵搜我部隊演訓的電子訊號,國軍都會事前進行防備,保證不會發生我飛彈的電子參數遭共軍蒐集情事。不過官員也坦承,這次共機直接靠近我飛彈演習區域,可說是歷年來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