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保桃園!黨內鎖定林智堅找解方 鄭運鵬競逐因鄭文燦「這動作」成阻礙
  • Line

A A A
2022-03-17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2022選戰起跑,民進黨在六都握有桃園、台南、高雄3縣市執政權,日前已通過台南市長黃偉哲、高雄市長陳其邁連任提名,桃園市長鄭文燦年底將卸任,如何延續在地執政,黨內在地主派與空降派中傷透腦筋,據指出,即將卸任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仍是黨內鎖定最佳黑馬人選,黨內為「做好做滿」提解方,盼破除任期魔咒。

鄭文燦8年前翻轉桃園藍綠版圖,兩屆任期,誰能接班延續江山,是民進黨年底選戰佈局重要考量,知情人士指出,目前人選分為兩派:地主派、空降派,地主派中人選以民代為主,包括現任立委鄭運鵬以及前立委彭紹瑾、黃適卓、鄭寶清:空降派則有過去一再被點名的駐美代表蕭美琴、衛福部長陳時中、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

鄭文燦「勤腳」跑基層竟成鄭運鵬最大障礙 「愈跑民調愈低」

地主派人選中,鄭運鵬2004年當選第六屆台北市立委,2008年初選落敗未再競選連任,2016年在鄭文燦建議下接受民進黨徵召,投入桃園第一選區,成功終結國民黨對手陳根德六連霸,時隔8年為民進黨再度插旗桃園市立委,2020連任成功,現在是民進黨在桃園市最資深立委。

地方人士指出,鄭運鵬兩任立委期間累積一定支持度與聲量,在地主派中碾壓其他人選。不過,和鄭文燦地方搏暖、勤走基層,曾被形容「跑得比議員還勤快」不同,鄭運鵬屬於空戰型選將,活用社群媒體,擔任立院黨團幹部火力四射,屢次站上發言前線捍衛。

雖然銀幕前表現出色,但鄭運鵬跑行程卻屬於「被動型」,現在又擔任立院黨團幹事長,幾乎得綁在立法院。黨內人士指出,導致鄭文燦只要跑得愈勤,鄭運鵬的民調就會愈低,「選民容易有比較心理,鄭文燦都來了幾次,鄭運鵬一次都沒看到,這種耳語一出現,民調一定受影響」,黨內高層為此也曾當面提醒鄭文燦,「(最後一年)行程不要跑太緊!」

林智堅任期魔咒黨內提解方 竹市長人選先搞定

選戰操盤人士指出,桃園市是六都遷入人口成長最高的城市,近年選戰已不再具在地優勢,因此找出最強棒人選,是否空降不是重點。該人士指出,台美關係仍須倚重蕭美琴,陳時中被鎖定在台北市,即將卸任新竹市長的林智堅仍是最佳人選,且媒體民調也顯示,林智堅是參選桃園市的強棒。

不過,林智堅任期未滿,今年二月接受媒體專訪時也曾強調,「現階段把任期做好做滿,並全力輔選」,黨內思考如何化解疑慮。

去年黨內討論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方案時,規劃兩套版本,一、先入閣再投入選戰;二、依照《選舉罷免法》等相關規範,選前4個月遷戶籍到桃園市。黨內人士分析,現階段入閣再參選的可能行微乎其微,「過水意味太濃」,且容易遭對手陣營操作落跑市長,但直接投入選戰,也會落入任期未做滿的口實,如何漂亮轉場,勢必影響選民觀感。

至於直接投入選戰,也要面對任期未做滿的質疑,黨內人士提解方指出,待新竹市長提名人選出爐,做好參選的戰鬥準備,強調延續執政,屆時由政院指派代理市長,黨內再徵召林智堅參選,可望有效緩解任期未滿的爭議。

知情人士指出,根據相關法規,4個月前須遷戶籍,今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為11月26日,往前推算,林智堅若要轉進桃園,須在7月26日前辭去新竹市長並遷戶籍。

依照民進黨「2022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新竹市長人選以初選產生,預料5、6月可進行初選,應可在7月26日前確定人選:目前檯面上有意角逐的前市議員鄭宏輝、現任議員陳建名與李妍慧,地方人士分析,民眾黨、時力都想插旗新竹市,在藍白到底合不合氛圍下,國民黨選票恐遭瓜分,因此,民進黨不論是誰出線,延續執政並非難如登天。

但也有黨內人士提醒,「做好做滿」幾乎已成選舉魔咒,若林智堅轉場難題未順利克服,桃園、新竹都會陷入雙輸狀況,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