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總統府月底提名下任檢察總長 「看守期」總長江惠民突襲安插自己人惹議
  • Line

A A A
2022-03-16 17:21

(記者謝幸恩/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任期在5月屆滿,總統府預計3月底提出繼任人選後送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但即將卸任的江惠民在新舊人選交接的「看守」階段,卻罕見動用人事權,從高雄地檢署借調主任檢察官吳協展到最高檢訴訟組辦事,引發「安插自家人」爭議。

江惠民接受《菱傳媒》訪問時證實借調吳協展的人事案,他說,法務部本周開檢審會討論,並非突然調動,他上任後成立訴訟組,3年後人力陸續歸建,今年訴訟組小組長陳瑞仁退休,因大法庭案件繁多,借調人力來幫忙,也讓檢察官歷練。

檢察總長江惠民從高雄地檢署借調主任檢察官吳協展(右)到最高檢訴訟組辦事,引發爭議。

江惠民在2018獲總統蔡英文提名為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經立院同意後,同年5月8日上任,成為第11任檢察總長,任期剩下不到2個月。

一位中南部資深檢察官批評,沒有總長會在卸任前夕動用人事權,選在這個時機點借調人力,當然會引發安插自己人的敏感議論;況且最高檢特偵組已裁撤,僅剩下訴訟組蒞庭公訴,現在調動一審人力,也會影響人力缺乏的基層。

除了安插自己人的爭議外,一位法務部官員也抱怨:「這個人事調動,連法務部都是最後一個才知道。」官員說,法務部尊重總長人事權,也會依流程將人事案排進檢審會討論,由包含江在內的17名檢審委員(官派8人、檢察官選9人)開會討論後確認同意。

司法官學院41期結業的吳協展,在雄檢黑金組時,曾協辦貪檢井天博案、高雄氣爆案等矚目案件,當時檢察長即為江惠民。吳後來調升南檢主任檢察官,前年再調回雄檢任立案審查中心主任檢察官。

據了解,吳協展在擔任南檢主任檢察官時,曾與江惠民一同出席「2018年美國州檢察長夏季年會」,兩人淵源頗深,但有檢察官私下抱怨,參加一次夏季年會就要2個月時間,「每個人身上掛幾百件案子,還要分擔業務,實在有些吃不消」。

了解檢察系統升遷的法務部官員說,吳協展資歷明年才滿8年,如今從一審調到最高檢辦事,「等同插隊提前上二審」。

對於這項人事案引發訾議,最高檢察署書記官長陳傳宗回應說,這是因應最高檢辦事檢察官、訴訟組小組長陳瑞仁退休,仍需延續業務,借調人選也須報給法務部,召開檢審會後才能確認同意。

為何「相中」吳協展來補陳瑞仁的位置?江惠民解釋,訴訟組有個討論法律意見的群組,吳在裡面的反應蠻快,之前吳在美國念書二次,也很熟悉英美法。

至於從一審調度主任檢察官,是否會造成基層人力短缺?江惠民澄清,法務部之後會補人給雄檢,是否改為主任缺,看雄檢衡量,也有致電檢察長莊榮松協調,「一個缺補一個缺」,這些都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