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邀學者談台灣安全 蔡英文:軍民兩用是必然趨勢
  • Line

A A A
2022-03-16 16:54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表示,軍民兩用是必然趨勢,應檢討非常時期可動用資源。資料照片,圖文蔡英文視導綠軍206旅教召部隊

(蘇聖怡/台北報導)俄烏戰事持續,各界也關注台海局勢發展,民進黨中常會今(16日)邀請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專案報告「台灣是安全的總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會中表示,軍民兩用是必然趨勢,政府應持續檢討非常時期國內可動員的資源,有助國家整體的韌性。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轉述常會內容指出,蘇紫雲從俄烏情勢談起,分析在新印太戰略之下,台灣重要性的提昇,及不對稱優勢與強健力,並提及強化教召,整合全民總力的重要性。此外,蘇紫雲也整理台灣具高度潛力的軍民市場產值預估,並以其他國家的案例指出,國防預算的投資,可以帶動其他相關產業的加乘效益,促進經濟。

蔡英文會後才是指出,蘇紫雲有系統的把台灣的資源,包括產業的資源,做了總整,可以運用在整體的國防上面,這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希望可以更進一步把台灣現有的產業、民間或者政府的這些科技或是資源,整合在軍事用途上。

蔡英文強調,軍民兩用是必然的趨勢,軍方的資源,民間可以使用,民間的資源,在非常時期還可以動員,這確實是政府要做的功課,這件事情非常重要,在非常時期可以動員國內所有資源,對國家整體韌性有幫助。

蔡英文指出,傳統上講的「資源」,是有多少存糧、存油等,不過,從產業的量能來看資源、有沒有作戰的量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