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又試射飛彈 「落漆」!升空不到2萬公尺就爆炸
  • Line

A A A
2022-03-16 17:15

北韓16日發射飛行物,但升空不到2萬公尺就爆炸。圖為北韓日前公布宣稱試射飛彈的畫面。翻攝朝中社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軍方周三(16日)表示,偵測到北韓當天上午9時30分發射飛行物,但飛行高度不到2萬公尺就爆炸。研判這次可能是試射可攜帶多彈頭的「怪物級」洲際彈道飛彈相關技術,如果成功的話將是北韓今年第10次試射飛彈。

美國廣播公司(ABC)報導,根據南韓軍方表示,偵測到北韓16日發射疑似飛彈的飛行物,在不到2萬公尺的高度爆炸。目前尚未清楚飛彈試射爆炸的細節,但此次發射表明北韓決心推動武器現代化,並迫使美國和南韓等國家在無核化談判中做出讓步。

南韓科技政策研究所(Science and Technology Policy Institute)北韓飛彈問題專家李春根(Lee Choon Geun)表示,這枚飛彈很可能在發射後1分鐘就爆炸了。如果飛彈的有毒燃料落在北韓平民住宅區,可能會對健康造成重大影響。目前沒有北韓相關此類損失的外部報導。

韓聯社報導,根據南韓軍方探測的資訊,發射地點為順安機場一帶,與北韓前兩次、上月27日和本月5日進行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火星-17」相關性能測試的試射地點相同。由於飛行器升空後隨即爆炸,因此難以掌握相關參數,但軍方從發射地點等推測北韓此次發射的飛行器,很可能就是洲際彈道飛彈。

北韓可能如同前兩次試射一般,主張為研發偵察衛星而發射「火星-17」飛彈,但也不排除為測試飛彈實際射程而進行試射的可能性。據了解,「火星-17」已發展成為可搭載2至3枚核彈頭的多彈頭武器,堪稱「怪物級洲際飛彈」,最大射程也大於此前「火星-15」飛彈的1.3萬公里。

日本共同社報導,北韓可能為了驗證技術,抑制了飛行能力。

此次是南韓大選之後,北韓首次展示武力。考慮到北韓隨時再次挑釁的可能性,南韓軍方保持著戒備狀態。

美國印太司令部發布聲明指出,北韓此次試射並未對美國領土及其盟國構成直接威脅,但也呼籲北韓不要採取進一步破壞區域穩定的行動。

北韓官媒朝中社16日未報導試射相關新聞,但發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的照片,畫面中金正恩身穿黑色長皮大衣,在平壤郊區一處大樓區對著官員說話。

根據朝中社16日發布的照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平壤郊區時向隨行官員發表談話。翻攝朝中社官網

「火星-17」飛彈射程可達1萬5000公里,足以涵蓋美國本土及其他地區。這款25公尺長的飛彈去年曾在平壤一次國防展再度亮相,迄今尚未正式試射。北韓2017測試的3枚洲際飛彈分別是「火星-14」和「火星-15」。有分析指,研製更大型飛彈可能意味北韓正試圖用多彈頭來武裝其長程武器,以對抗飛彈防禦系統。

觀察人士認為,北韓目標是提高洲際彈道飛彈能力,同時把其第一枚可運作的間諜衛星送上地球軌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認為其國家需要能夠因應所謂美國敵意的能力,誓言擁有一系列先進武器系統,其中包括獲得改進的際彈道飛彈和間諜衛星。

相關新聞:今年第4度!北韓試射疑似2枚近程飛彈 分析:逼美國上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