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常委賄選重創形象 國民黨推票選常委減半改革方案
  • Line

A A A
2022-03-16 16:50

國民黨推常會改革,凌濤強調是回應社會改革呼聲。陳明旺攝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此次中常委改選換票、賄選傳聞不斷,黨主席朱立倫除了下令考紀會嚴查,必要時並送檢調外,今(16日)中常會更通過由黨中央主導的中常委改革方案,未來國民黨中常委二分之一以上需具公職身份;票選中常委由29席減為15席;中常委選舉採分區選舉且每位黨代表只能投1票,不再採現行連記制,以降低換票、賄選空間。全案因涉及黨章修改,仍需全代會通過。

此次朱立倫推動中常委選舉制度改革方案,黨內反彈聲浪不斷。黨內人士透露,在秘書長黃健庭主持的改革方案研擬會議中,與會人士雖均表逹支持改革的決心,但會後卻仍有部分中常委私下串連,打算在今日常會中發難翻案。為防改革案方胎死腹中,黨中央也備妥因應方案,今日常會先由黨主席朱立倫利用致詞機會,再度宣誓改革常委選制決心,並以改革案已獲逾三分之二常委連署強確立改革案正當性。黨中央更沙盤推演,最差就是動用表決,一定要讓改革案過關。

黨主席朱立倫在常會致詞時強調,國民黨的改革要符合民眾的要求,中常會改革喊了十多年,今天推出回應改革呼聲的方案,並已獲三分之二常委連署;未來常會二分之一成員需具公職身份,並減少常委人數,且改採分區改選,沒有連記,只有單一選舉,避免弊端;朱還宣誓,除弊的部分不會終止,會繼續努力。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強調,中常會改革方案就是國民黨回應民意,展現改革的決心,改革幅度也是有史以來最大。國民黨中常會改革方案包括票選常委由29席減為15席、主席指定中常委定為10席,意即未來中常委將只有25位(目前常委人數為35人);全體中常委要逾二分之一有公職身份,選舉方式由現行全國不分區且採連記(每位黨代表可投15票),改為分區選舉且每位黨代表只能投1票,料將嚴重壓縮換票聯盟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