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龍」困淺灘 新系台中大秀肌肉
  • Line

A A A
2022-03-16 12:32

司馬一青/主筆

正國會領袖、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近來可以說是諸事不順。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他,面對英系雙保險陳建仁、陳時中的高人氣,配合新系領袖段宜康的狙擊下,顯得「蒼白無力」;曾經的野百合學運領袖,面對台南市長黃偉哲「A143」線人爭議,儘管滿肚子不滿,還是得跟政治現實低頭;新系怯戰、不願與盧秀燕一戰的情況下,這位前市長則又被推上了第一線。

顯然,想重新站起來的林佳龍,已被新系、英系視為首要敵人,處處受到派系制肘。最近,更令林佳龍感嘆的是,兩個多月前藉由幫忙打贏中二立委補選,重新回到政治中心的自己,面對子弟兵林佳儀在中二議員初選所受的委屈,已經沒人記得他輔選時的聲嘶力竭,硬是在新系的主導下,縮減了提名席次,大挫林佳儀。

剛滿30歲的林佳儀,清新亮麗的外型、平易近人的個性,也讓她一宣布要參選中二議員,就深獲地方鄉親的喜愛。這位高學歷海線姑娘,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正牌龍家軍,在林佳龍仍與時代力量交好時,擔任時代力量台中黨部副執行長,當時便曾以「小慈庸」的形象,預計投入地方議員選舉,最後未能成局,也被外界解讀為林佳龍與時力漸行漸遠的開端。

林佳儀此次投入初選,當然是想拓展老闆在台中的勢力。縱然因為2018年的大敗,讓林佳龍早已對這座傷心地心灰意冷,也無意回鍋。但長久以來累積的地方人脈,若能交給子弟兵,也是美事一樁。

台中第二選區(清水、沙鹿、梧棲)傳統偏綠,就算是這次菱傳媒網路民調對盧秀燕的不滿意度破了50%,國民黨在這區支持度最低,僅14.42%,民進黨則有21.47%;但對於民進黨而言,有顏家在此,一直也都不是很好選的區域。過去三屆,都採保守提名二席,除了地方實力穩固的楊典忠,另一席新系王立任則是選三次只有2014年一次當選,2018年的議席,則是因無黨籍尤碧鈴當選無效遞補。這顯示即便打著蔡其昌名號,都不見得可以在這個選區佔到便宜。

對於新系而言,此次最佳的提名策略,當然是繼續維持二席。所以在面對正國會的強勢來襲,主打「海線+1」,在新系中常委、蔡其昌辦公室主任陳大鈞等運作下,成功縮減提名席次,也讓外界看見新系紮根中台灣的「實力」。

對林佳龍而言,新系這樣操作,看在心裡當然不是滋味,但若為了一席議員翻臉,卻又顯得小家子氣,只能讓林佳儀吞下去參與初選。畢竟條件優秀的林佳儀不見得一定沒機會,要算帳到時候再來算。

或許讓林佳龍真正不滿的,是新系、蔡其昌的毫無肩膀。面對盧秀燕的高滿意度,過去躍躍欲試的蔡其昌,在爭取提名上可以說是意興闌珊。這位史上最年輕的立法院副院長,這幾年「政通人和」,更讓台北政治圈流傳著「以前喬到青島東(指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辦公室),現在喬到中興12樓(指副院長辦公室)」,政治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因此,要蔡其昌放棄副院長,面對贏面極小的市長選舉,怎麼想也不划算。尤其是再觀察週三《菱傳媒》公布的網路調查結果,儘管綠營從中二立委補選開始把砲口對準盧秀燕,但包括蔡其昌和立委何欣純等自己的選區內,盧秀燕仍舊屹立不搖,滿意度明顯高於不滿意度,蔡其昌必點滴在心頭,不小心點,自己的地盤說不定會被全面碾壓。

也同樣出身新系的何欣純,雖然是另一個可能的人選,但舊縣區出身的她,知名度一直以來都不高,在面對「媽媽市長」盧秀燕具全國性知名度的情況下,相當不利。另外蔡其昌也許更擔心,假若真的被何欣純選上,除了自己等盧秀燕卸任之後選市長的盤算落空,未來在派系內要怎麼繼續做人?

政治算盤一向撥得精的新系,現在回頭再推林佳龍上火線,如果林乖乖就範,那麼就像中二補選一樣「一分抗敵、二分應付、七分發展」,有選上再收割,沒選上正好除掉這個敵對派系領袖;林不願,那就順理成章幫這個可能阻撓未來接班計畫的眼中釘,扣上一個「不願承擔」的大帽子。以目前盧秀燕的高人氣、高滿意度來看,這個策略,穩賺不賠。

林佳龍該如何突破現在的困境?正國會在根據地台中的情勢艱難,像「龍困淺灘」,且會影響在全台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