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隔離該怎麼投票? 中選委:考慮延長投票時間
  • Line

A A A
2022-03-16 11:34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正研擬方案,讓居隔民眾年底能順利投票。翻攝國會頻道YouTube

(菱傳媒/綜合報導)韓國為了總統大選特地修法讓居家隔離民眾外出投票,台灣11月26日就要進行九合一選舉,受疫情衝擊的民眾能否順利投票仍是未知數。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6日)指出,為保障公民投票權,正研擬配套措施,因郵寄投票必須修法,最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投票時間,讓居隔民眾單獨投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羅美玲提及韓國總統大選允許確診者及隔離者外出投票為例,年底九合一大選是否有相關規劃。

李進勇表示,韓國總統大選投票當天因疫情受限制的人數約100萬,因影響層面廣,才在選前緊急修法,允許確診者及隔離者以郵寄方式、到特定投開票所或在限定時間到一般投開票所等方式因應。

李進勇說,台灣尚未啟動不在籍投票,若要開放通訊投票或到特設投票所投票,都必須修法。在不修改現行《選罷法》的情況下,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延長時間投票,比如在下午4至5時,或5至6時等,但這項方案必須取得防疫主管機關同意,也要規劃投開票所動線、交通安排,甚至可能需要準備篩檢證明等。

李進勇表示,政府除了要保障公民投票權,也必須保護國民健康,中選會已對此進行研究,也會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內政部等單位商討解決之道。

另外,立委也詢問雲林縣與台東縣尚未制定「地方公投自治條例」,中選會是否會協助制定?李進勇表示,中選會將請地方選舉委員會與地方政府加強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