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私煙案落幕 華航副總羅雅美「冷凍」3年官復原職
  • Line

A A A
2022-03-15 16:37

羅雅美(右二)因私菸案被拔官,蟄伏3年,今天恢復原職。翻攝華航網站

(陳秀枝、殷偵維/綜合報導)總統府3年前爆發私菸案,當時負責載運行程的華航副總羅雅美被拔官下台,但下台不到一周就被調回董事長室特別助理,華航今(15日)召開董事會,恢復羅雅美副總職務。被總統蔡英文暱稱「小美」的羅雅美,曾是綠營大老邱義仁秘書,進入華航職務四級跳,羨煞航空業界,雖因私菸案踢鐵板,但蟄伏3年又回到原職。

2019年7月,總統蔡英文進行「自由民主永續之旅」任務,總統府侍衛官吳宗憲陪同出訪期間,被爆利用職務之便走私香菸1萬多條、市值約600多萬元,7月22日由時任立委的黃國昌揭露,涉案的包括華航高層、國安局人員。由於華航回應太慢遭各方質疑,交通部撂狠話要求華航董事長謝世謙積極調查,謝世謙在7月26日拔掉羅雅美、邱彰信2名資深副總。

被拔官的邱彰信是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弟弟,也是這趟出訪行程承辦人;羅雅美曾任民進黨元老邱義仁機,是這趟專機負責人,2人在高層壓力下被拔官,但8月1日羅就被調回董事長室當特助,邱調為總經理室高級專員。羅蟄伏3年,華航今天召開董事會,羅雅美回復原副總原職。

羅雅美是民進黨學運世代成員,1998年幫助林義雄競選民進黨主席,後任沈發惠競選台北縣議員助選員、1999年任陳水扁總統競選總部青年部主任。2000年陳水扁上台後,一直跟隨邱義仁,擔任國安會秘書長機要祕書。2008年陳水扁下台前,她被安排到華儲公司任職,後轉往華膳。

2016年6月何煖軒出掌華航董事長,當時華航有5位資深副總經理缺,7月何煖軒即拔擢時任華膳空廚採購經理的羅雅美。羅雅美表面上是何煖軒拔擢,背後最大靠山卻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蔡英文首次出訪時,羅雅美僅是華航子公司華膳的採購經理,但蔡出訪時看到熟面孔,親切地叫了聲「小美」,之後羅的職位更是四級跳,跳過母公司經理、協理、副總,直接成為資深副總,外傳這份人事安排是行政院直接要求華航任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