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解放軍無人機侵門踏戶 竟在屏東外海進行戰術飛行操練
  • Line

A A A
2022-03-15 11:52

中共無人軍機在屏東外海進行戰術飛行操練。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提供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空軍新竹基地一架編號2017的單座幻象2000-5型戰機,昨天上午執行戰演訓任務時,11時26分在台東外海因機件故障失事墜海,飛官黃重凱跳傘平安獲救。不過在同一時間,一架中共解放軍「不明機」也在屏東外海上空9800呎處進行戰術飛行訓練,跟目前曝光的航跡圖來看,「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直呼,這不僅是侵門踏戶的戰術恐嚇,更是對台灣海、空軍戰備都是非常大的警訊!

空軍指出,飛官黃重凱昨天駕駛幻象2000-5戰機(機號2017),上午10時8分於台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例行戰訓任務,在空域回報機械故障返場,11時26分在台東志航基地南面10浬呼叫彈射跳傘,軍方隨即派遣UH-60M赴現場,中午12時6分完成人員吊掛並送醫觀察。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臉書粉專公布飛航服務總台高雄進場台資訊,昨天11時30分、11時32分以中、英文廣播「Kaohsiung Approach On Guard,Kaohsiung Approach On Guard,在GRADY北面約2.5浬高度9800呎的不明機,你已進入高雄終端管制空域,請立刻左轉脫離立刻左轉脫離高雄終端管制區。」

台灣西南空域也公布該架「不明機」航跡圖,「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看了大為震驚。他指出,該架不明機的飛行軌跡,顯然是在進行戰術演練,依其了解,很可能在進行「反潛機在海上進行獵殺潛艦」的戰術飛行模式,只是海上獵殺潛艦的高度一般是在2千至3千呎左右,此次該架不明機卻在高度9800呎高度進行,根本是向海、空軍高調炫耀對台灣潛艦部隊的重要潛伏區有所掌握。

張競質疑,既然民航局已公告不明機進入台灣管制空域,國防部為何沒有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31條規定,「大陸民用航空器未經許可進入臺北飛航情報區限制進入之區域,執行空防任務機關得警告飛離或採必要之防衛處置」,空軍為何沒有派遣戰機前往進行必要之防衛處置?

國防部官員對於《菱傳媒》的詢問,透露該架干擾我民航管制航道是一架中共解放軍的無人機,距離屏東有50浬,雖未進入我強制驅離空域,但已進行飛彈追監,並已調整在空機預作完整因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