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層會晤激烈交鋒7小時 關切北京挑釁台海、中俄結盟
  • Line

A A A
2022-03-15 10:15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右)14日在羅馬,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左)會晤。圖為央視新聞直播畫面。翻攝澎湃新聞網

(張翠蘭/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俄烏戰事持續之際,美中高層周一(14日)在義大利羅馬進行會晤。美國資深官員會後表示,雙方進行7小時激烈,觸及多項議題,美方表達對北京在台海挑釁作為的關切,也明確提出針對中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表達支持」的擔憂。但中方則強硬要求美國不要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更要求不要新疆、西藏及香港等內政問題。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4日在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陪同下,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羅馬會晤。由於中國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一事上持續保持曖昧態度,外界於會前揣測俄烏情勢是此次會談主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在例行簡報會表示,蘇利文在與楊潔篪的會晤中,「直接且非常明確提出」關切中國對「俄羅斯入侵行為的支持」,以及任何此類支持將會影響「中國與美國及世界各地合作夥伴的關係」,普萊斯進一步說:「這包括歐洲和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夥伴。」

據了解,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出口國,是歐盟最大的交易夥伴,同時也是美國進口商品最大的來源地。對中國貿易施加的任何壓力,可能都會讓美國及其盟國感受到強大的經濟震撼。

根據美國之音網站,蘇利文與楊潔篪去年3月在阿拉斯加首次舉行面對面的會晤。該場會晤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中國外長王毅。但是該會晤雙方爆發言語衝突,不歡而散。蘇利文與楊潔篪去年10月在蘇黎世舉行兩人第二次面對面會晤。這次在羅馬是雙方第三次面對面會晤。

根據中央社引述報導,一位不具名美國資深官員會後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蘇利文與楊潔篪進行7小時激烈、坦率對談,反映出當前局勢嚴重性,也展現雙方致力維繫開放溝通渠道。根據這名美方官員,兩人會談觸及一系列議題,包括美中競爭、俄烏情勢、北韓局勢升高以及中國在台灣海峽挑釁作為。

在美中競爭部分,美方官員指出,雙方討論應如何管控戰略風險,以確保美中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這是延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對話。

針對台海情勢,官員表示,蘇利文重申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也表達美方對北京在台海挑釁作為的關切。

中方也趁此機會再度蠻橫宣稱對台灣的主權。根據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報導,楊潔篪向美方強調「一中原則」,指本屆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作出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的承諾,但行動與表態明顯不符。

楊潔篪再指,中方對近期美在涉台問題上一系列錯誤言行表示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任何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中方要求美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不要在十分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同時,楊潔篪也指新疆、西藏及香港等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美中高層此次會晤當天,多家媒體引述未具名美國官員指出,俄羅斯有向中國提出軍事、經濟援助請求。但這位出席簡報會的官員不願證實或評論,僅強調美方對中俄結盟深感關切,蘇利文在會中有直接向楊潔篪表達,並說明北京「特定作為」可能面臨的潛在後果。

至於這次會談是否是針對俄烏情勢舉行,出席簡報會官員否認,表示會談規劃許久,去年11月拜習視訊會談後就開始,但最後決定召開會談的時間點,恰好及時落在當前危機重要時間點。

相關新聞:傳俄羅斯向中國要求軍事援助 美中高層會晤談烏克蘭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