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提案設「蘇貞昌條款」 游錫堃:擇期討論反質詢入法
  • Line

A A A
2022-03-15 09:38

立法院長游錫堃(中)表示立法院沒有禁止反質詢,未來會討論入法可能性。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停電問題,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反質詢,戰鬥藍領袖趙少康呼籲在野黨連署「蘇貞昌條款」,杜絕反質詢亂象。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4日)表示,立法院沒有禁止反質詢的規定,也未違反議事規則,目前已有人提案,將擇期召開朝野黨團協商,討論入法的可能性。

蔣萬安上周五(11日)在立法院會問蘇貞昌敢不敢承諾未來不缺電,蘇貞昌反嗆「你祖父還承諾要反攻大陸」,兩人唇槍舌戰引發外界關注。

趙少康昨晚在臉書發文表示,立委是最高民意代表,接受選民託付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首長有說明、答詢的義務,反質詢是不尊重選民的行為,過去蘇貞昌在討論國防議題時罵鄭麗文「不要臉」;討論兩岸情勢時罵鄭正鈐「吵死了」;前2周批傅崐萁委員「可恥」,這次迴避缺電問題,用「小混混」回嗆蔣萬安,荒唐行徑不勝枚舉,建議國民黨聯合其他在野黨推動「蘇貞昌條款」,樹立國會議員威信

立委江啟臣去年10月提案修正《立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要求蘇貞昌或其他部會首長備詢時,一旦反質詢或虛偽陳述,主席應立即制止並要求據實答覆,杜絕反質詢亂象。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也不滿蘇貞昌及各部會首長列席立法院會備詢時屢次反質詢,將發文給游錫堃,要求召集朝野黨團協商,將反質詢入法。

游錫堃今天表示,立法院相關法律規範並未禁止反質詢,也沒有違反議事規則。立法院是合議制,要禁止反質詢,必須修法或由院會正式通過決議。

游錫堃說,立法院與行政院都是憲政機關,立委與行政院官員應本相互尊重、理性溝通原則進行詢答,以符合社會的期待。立委也可研究質詢時如何攻守兼備,針對官員反質詢在無明文禁止情形下,進行「反反質詢」以求問政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