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前專委喬建中釀玉山森林大火 監院通過彈劾移送懲戒法院
  • Line

A A A
2022-03-14 16:53

喬建中任由隊員違法就地砍伐、取柴及生火,釀成玉山森林大火,近80公頃林地被燒光。嘉義林管處提供

(中央社)NCC前專門委員喬建中帶團到玉山國家公園,任由隊員違法就地砍伐、生火,釀成森林大火,有損國家文官官箴及政府形象,監察院今(14日)全數通過彈劾,移送懲戒法院審理。

監察院今天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前專門委員喬建中在去年5月15、16日帶團途經玉山國家公園杜鵑營地,任令隊員違法就地砍伐、取柴及生火,釀成延燒12天、近80公頃林地的重大森林火災。

經監察委員葉宜津、蔡崇義、賴鼎銘調查相關事證後,認為喬建中利用假日從事登山活動,用火不慎,引發森林大火,雖屬非執行職務的違法行為,但身為通傳會法制人員,負責主管法規解釋與疑義並協助訴訟案件等,卻利用其法律智識規避刑責,而隱瞞就地取柴、違法生火等情,還辯稱是因踢倒爐火致災等言論,嚴重敗壞國家文官及政府形象,核有重大違失。經監察院彈劾審查會今天審查,全數通過彈劾,全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