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綠營台中議員提名廝殺!保障名額遭砍 「修理正國會成風氣」
  • Line

A A A
2022-03-16 00:00

(記者王乙徹/台中報導)民進黨正國會與其他派系的角力,從林佳龍是否參選台北市長,一路燒到台中,中常會9日針對原預計提名3席的台中市議員第二選區,確定通過改提名2席,瞬間讓正國會新人從保障登記變成初選定輸贏,黨內人士直呼:「修理正國會好像成為一股風氣。」

民進黨中常會9日開會,原本台中市黨部通過市議員第二選區提名3席,上一次會議時,因派系角力重新提討論,由主席蔡英文裁示了解地方狀況後再決定,9日中常會開會確定通過改提名2席,但可視情況由黨主席徵召1席女性參選,影響最大的正國會新人林佳儀表示已決定登記參選,該選區勢必要以初選決定提名人選。

地方人士透露,林佳龍在台中各區推出至少5位子弟兵,新人參選的人數比實力堅強的新潮流還多,1月底還由他領軍正國會11位40歲以下青年縣市議員擬參選人,組成「台灣正青」聯合競選,投入今年底縣市議員選舉,爭取民進黨縣市議員初選出線,原本林佳儀可以確定提名,派系角力後與正國會在台中推出其他人一樣必須通過初選才能提名。

因派系角力,正國會新人林佳儀原本可望直接提名,現需過過初選才能提名。翻攝林佳龍臉書

據了解,民進黨內評估該台中市議員第二選區支持者總票數,原本就只能讓不到2席當選,目前的2席議員中,一席是因為另位議員當選人涉入樁腳賄選案遭判定當選無效遞補,另一席也是在後段班,蔡其昌10日受訪時也說:「一個原本只有一席當選的選區,要增加為提名3席難度確實太高。」

知情人士指出,正國會動作頻頻引來其他派系警覺,新北市新店區的張銘祐掀起對手原屬藍營的背景,引來英系人馬不滿,最終以張銘祐退選收場。日前藉由台北市長民調,由王世堅說出林佳龍對於參選台北市長「不但不排除,而且相當有意願」,引發黨內不同意見,在台中則是對抗新潮流,原本的保障名額最後還是硬生生被砍,該名人士直言:「修理正國會好像成為一股風氣。」但林佳龍仍必須嘗試各種可能,才能穩住自己與派系接下來的發展。

相關新聞:台中市藍營青年參選加權最高100% N+1策略資深議員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