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俄侵略強硬以對「項莊舞劍」 美媒分析:意在向中國放話
  • Line

A A A
2022-03-14 16:39

日本首都岸田文雄。翻攝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招致全球譴責,日本針對俄羅斯官員和寡頭祭出經濟制裁,以實際積極行動表示跟西方國家站在同一陣線,不過美國媒體周日(13日)引述專家指出,日本強硬的態度其實是衝著中國來,藉此抑制北京對台灣採取任何舉動,影響區域和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日報導,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各界評論時經常把俄羅斯侵略行動,跟中國尋求要與台灣「統一」的野心相提並論。日本領導階層一直把這項「假設」情景牢記在心。

東京的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國際關係和安全事務專家岩間陽子指出,對日本來說,支持烏克蘭有雙重目的,她說:「日本回應的目的是發出一個訊息,意即將做好準備,如果(日本領土)遭到入侵,日本將抵禦,不會允許國家邊界被武力改變。」岩間陽子又說:「日本不想要一場真正的戰爭,此目標是政治性的,說服中國放棄像普丁在過去幾天和數周來採取的侵略行動。」

日本上周對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增加更多制裁,凍結這兩國32位官員和寡頭的資產,還罕見審查關於向海外轉移國防設備的指導方針,以利向烏克蘭運送防彈背心和頭盔等軍備平鋪道路。日本還加入把俄羅斯排除於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的行列,並凍結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個人資產。

報導指出,日本此次反應,與2014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南部克里米亞之際截然不同,當時安倍政府被批評因應太慢。東京的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政治學副教授布朗(James Brown)指出,安倍採取的策略是欲拉攏俄羅斯,以防止其與中國加強關係。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亞太研究資深研究員史密斯(Sheila Smith)指出,日本起初把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視為西方國家議題,「(日本政府)有點像是把此事看成是歐洲人和美國人要處理的問題,跟日本沒有切身關係」。史密斯認為,安倍的如意算盤是期待普丁能夠簽署日俄關係正常化條約,或是正式結束敵對行為的和平條約。

日本溫和立場招致國際抨擊,日本最終加入西方盟友之列,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包括暫停磋商放寬簽證的相關條件、實施旅行禁令等外交措施,以及凍結特定人士的資產。

不過此次烏克蘭危機的規模和引發各界反感程度之大,促使日本發出跟七大工業國組織(G7)盟邦同樣的訊息,以顯示其為「可值得信賴」的夥伴。布朗說:「大家一再聽到日本政府掛在嘴上『與我們G7和其他國際夥伴並肩一起,我們將協調在這個問題上採取強硬回應』,因為日本不想被視為步調不一致。」

分析指,日本需要G7的支持,尤其是來自美國方面,來抑制北京對台灣採取任何舉動。專家指出,日本希望在因應烏克蘭戰爭人道悲劇和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實力上,能跟國際盟友保持同步。

日本除了與中國就釣魚台列嶼有主權爭議,也因為北海道與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之間的千島群島有領土爭議。此外,日本南部與台灣之間的海域,用於運送日本90%的石油。因此為了因應中國軍事威脅,日本政府2022年國防預算達5.4兆日元,史上最高,且超過其GDP(國內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1%。

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3天後拋出一項以前無法想像的建議,認為日本可以加入類似北約的核武器共享計劃,在日本領土幫忙控管美國核武。

儘管已請辭下台,安倍在執政的自民黨內仍然是相當具影響力的人物。對於在二戰期間境內廣島和長崎兩座城市被投下原子彈而釀成毀滅性影響的投降國家來說,安倍所提出的想法令各界詫異,但他認為這不應再成為禁忌。

安倍還呼籲美國就北京如果武力犯台時是否會防衛台灣的問題上,採取更明確的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脫口說出如果台灣受到中國入侵,美國將保衛台灣,此一言論與美國長久的台海「戰略模糊」政策不符,因而引發軒然。後來美國政府官員重申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不變,在台灣問題上則堅持以《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為方針,並承諾確保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

報導指出,有一點很清楚: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事讓日本人感到不安,並迫使其面對一些本來可以避免的問題。史密斯說:「人們在問,『如果中國發動攻擊,美國真的會介入嗎?美國會跟中國交戰嗎?』。」她進一步說:「這些全是最近從表面下冒出來的問題,除了北韓和中國的軍事威脅,還有隨著普丁放話而昭然若揭的核子威脅。」 

相關新聞:
歷任美國總統與普丁交手都沒好結果 前KGB情報頭子被酸是「致命千禧蟲」
傳俄羅斯向中國要求軍事援助 美中高層會晤談烏克蘭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