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國防部證實:海軍增西南偵艦偵巡 每日至少4艦巡弋護台海
  • Line

A A A
2022-03-15 07:00

國防部證實,面對中共海軍威脅,海軍增加西南偵艦偵巡任務。圖為成功級軍艦發射雄三飛彈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在我西南海、空域進行多批次的訓練任務,嚴重影響我國防安全,國防部資深將領14日證實,為加強偵巡台海周遭,國軍每天至少派4艘主力軍艦偵巡台海周遭,除了原有的「東北偵艦」、「海峽偵艦」及「南偵艦」三個偵艦巡弋,增加「西南偵艦」巡弋,以「一對一」的方式,對中共進行嚴密監控。

中共056江島級軍艦已固定在我四巡弋航線上進行偵巡與挑釁。翻攝維基百科

將領表示,中共解放軍現在每天在這個4個航線上,都有一艘「056型江島級護衛艦」進行例行性的巡弋,因此海軍也都相對派出成功級、拉法葉級及諾克斯級艦進行監控,但由於中共江島級都是屬於1500噸級的;而我海軍則是3000噸級,在噸位上及作戰火力,遠比共軍有優勢。

海軍拉法葉級軍艦是巡弋海疆的巡防艦之一。資料照片


將領表示,在中共解放軍尚未經營西南空、海域時,中共解放軍海軍會派2艘軍艦在海峽中線以西進行巡弋,當時,我海軍也會在東北、南部以及海峽中線以東海域進行偵巡,即是國軍所謂的東北偵、南偵及海偵艦,對中共海軍艦艇進行24小時的嚴密監控,但在中共海空軍開始經營西南海空域後,海軍也被迫增加西南海域的偵巡作業,而將過去非定期巡弋的西南偵改為定期巡弋。

將領並進一步指出,兩岸軍艦在海上巡弋也變成四對四模式,並以一比一方式執行,也就是中共如果只派一艘江島級護衛艦,我海軍也出將一艘巡防艦進行監控兵力;但如果共軍派出2艘,我方也會派2艘,以確保海疆安全。據了解,如果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時,中共解放軍常常會派出巡防艦來對美艦進行監控,此時即會出現美艦在海峽中線以東航行,而海峽中線以西則是共艦跟監美艦;而我軍艦則是在海峽中線以東,監控共艦的一舉一動。

事實上,國軍目前一級艦的拉法葉級、成功級及諾克斯級艦則是各有其作戰功能,著重防空戰力是屬於成功級艦;拉法葉級艦則是以指管通情著稱;至於諾克斯級艦則是以反潛作戰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