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炒房修法祭重罰最高5千萬 徐國勇:最快周四政院會通過
  • Line

A A A
2022-03-14 11:10

內政部長徐國勇14日表示,行政院正在進行《平均地權條例》等法相關審核內政部,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房價居高不下,為遏止不當炒房,行政院將進行相關修法,對於炒作行政罰將從原本最高500萬元,大幅提高到5000萬元。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4日)證實,行政院正在進行《平均地權條例》等法相關審核,如果能夠很快地審核完成,也許本周四(17日)有機會能夠進入行政院會,通過後就會送到立法院審議。

內政部去年底通過《平均地權條例》部分條文修正,限制預售屋及新成屋換約轉售,並禁止炒作行為,嚴懲任何人有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不動產炒作行為,違者將處新台幣100萬元到500萬元罰鍰;如果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而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者,並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併科100萬元到5000萬元罰金。

有媒體報導,行政院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溝通後,擬刪除炒作最高可關3年的刑責,但炒作的行政罰,則從原本最高500萬元,大幅提高到5000萬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徐國勇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徐國勇會前受訪時表示,行政院正在審查《平均地權條例》等相關修正草案,如果能夠很快完成審核,也許本周四(17)日有機會能夠進入行政院會,通過後就會送到立法院審議。

對於草案擬刪除刑責,徐國勇表示,該草案是由國發會召集內政部、財政部、中央銀行等各部會討論,內政部只是處理其中一部分,會尊重各部會意見,待行政院整合。

徐國勇指出,這次修法主要是針對預售屋相關的空單轉讓,「這些可能構成他不是真正需要房屋的人、而是在炒作,我們在阻止炒作」,其實嚇阻力量都夠,因為還有《公平交易法》及其他相關的刑責問題,現在當然也還在整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