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無情!拍攝烏克蘭平民逃難畫面 美國記者遭俄軍開火身亡
  • Line

A A A
2022-03-14 10:57

記者出身的芮諾在烏克蘭拍攝難民紀錄片,不幸遭俄羅斯部隊開火身亡。翻攝尼曼新聞基金會官網/nieman.harvard.edu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獲獎電影人兼記者芮諾(Brent Renaud)周日(13日)在烏克蘭不幸身亡,是烏俄戰爭以來首位遇難的外籍記者。同行倖存另一名記者透露此行是拍攝難民紀錄片,他憶述他們所乘的汽車在通過檢查哨時突然遭到俄軍開槍。在烏克蘭報導戰爭的媒體記者遇襲事件頻傳,芮諾遇難更加凸顯戰地無情。

根據烏克蘭內政部表示,芮諾距離基輔48公里城鎮伊爾平(Irpin)遇襲身亡,該地區近日遭逢俄羅斯密集砲轟。美聯社報導,得年50歲的芮諾來自美國南部阿肯色州,此行在烏克蘭是為拍攝難民紀錄片收集資料。

遇襲當時與芮諾同乘一輛汽車的哥倫比亞裔美籍攝影記者阿瑞唐多(Juan Arredondo),幸運逃過一勢,送至基輔的醫院醫治,他在病榻上透過影片憶述事發經過,指稱「我們通過了伊爾平鎮的第一座橋,正要拍攝難民撤離景象。我們通過檢查哨之後,他們就開始朝我們開火。」

芮諾頸部中彈,不幸身亡。芮諾和阿瑞唐多曾於2018年至2019年在哈佛大學尼曼新聞基金會(Nieman Foundation for Journalism)擔任研究員。

《時代》雜誌旗下影視製作部門「時代工作室」(Time Studios)發表聲明,芮諾此行是為該工作室拍攝全球難民危機的烏克蘭專題。稍早曾一度傳出芮諾是美國《紐約時報》記者,因為現場遺留有他的記者證。但《紐時》發表聲明指出,芮諾截至2015年止曾在該報任職,該記者證是多年前發出。

現場找到芮諾的《紐約時報》媒體記者證,《紐時》表示這是舊證件,芮諾2015年之後已不在該報任職。翻攝推特

芮諾和其兄弟克雷格(Craig)經常合作拍攝影片和電視專題節目,根據他們的網站,兄弟檔曾親赴伊拉克和阿富汗拍攝戰爭,也曾紀錄海地震災、埃及和利比亞政治動盪不安、非洲極端主義動亂、墨西哥幫派暴力和中美洲的年輕難民危機。

芮諾死訊傳出後,美國國務院、聯合國和他的前同事紛紛表達哀悼。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形容此攻擊是「克里姆林宮不分青紅皂白行逕的另一個可怕例子。」

芮諾(左)和其兄弟拍攝眾多紀錄片。翻攝推特

基輔地區警方發布聲明證實,俄羅斯部隊朝記者開火。這並非記者在烏克蘭採訪戰爭期間遭到俄軍鎖定攻擊的首例,媒體監督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12日指出,烏克蘭新聞網站Hromadske UA女記者羅西納(Victoria Roschina)搭乘的車輛遭到俄羅斯士兵開槍,隨後還被搶劫。瑞士記者布里克特(Guillaume Briquet)本月6日同樣遭到開槍和搶劫,他跟羅西納一樣當時搭乘一輛明顯標示「媒體」(Press)的汽車。英國天空新聞台(Sky News)的5人新聞團隊於5日在拍攝期間遭開火,逃離汽車時有2人遭擊中受傷。

相關新聞:戰火悲歌!「一家子就死在我眼前」 烏克蘭平民逃難遭俄軍轟炸橫屍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