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威全專欄/雙北經濟滿意度低 且看盧秀燕VS黃偉哲
  • Line

A A A
2022-03-14 11:00

施威全/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

連兩週菱傳媒公布新北市、台北市的市長滿意度民調,侯友宜滿意度68.28%,柯文哲的滿意度35.61%,侯友宜的滿意度幾乎是柯的兩倍,但兩者有共通點,市民對經濟就業此項目滿意度都低。

新北市民對經濟就業滿意度9.48%,滿意度排名最末,在防疫、醫療、治安、觀光等項之後;台北市民對經濟就業的滿意度也是排名在各項之末,數字比新北更低,只有7.43%。

滿意度低的同時,雙北民眾對經濟一項的擔憂頗強烈。台北市民有48.25%擔憂經濟,排名第2,只低於對交通擔憂、不滿的49.92%,民眾對經濟頗有意見,比對治安、教育等項的擔憂還強烈。新北方面,市民有43.26%擔憂經濟,排名第3,擔憂排行榜裡只有交通與治安高於對經濟的擔憂。從數字來說新北的經濟表現,比台北市好些。

數字上新北贏台北

民調數字也呈顯了民眾對經濟的擔憂,性別有差別。新北市部份,男性對經濟的擔憂比女性粗線條,特別是40到59歲的女性族群,對經濟最擔心,高於其他項目。台北市則是所有年齡層的女性都最擔憂經濟,而男性除了60歲以上的族群把經濟列為第3擔憂項目以外,其他年齡層都把經濟列為第2擔憂項目,不過雖然列名第2,但數字上與首要擔憂的交通一項非常接近,因此可說普遍台北市民對經濟的擔憂程度頗為緊張,也比新北市民強烈。

經濟一項,侯友宜比柯文哲表現好些,但差距有限,比不上整體滿意度裡的侯完全擊倒柯,可能的解釋是,對經濟發展的不滿為全台共通現象,這股怨氣若要算帳,須算在中央。

地方政府本就缺少經濟發展的政策工具。貨幣政策在中央手裡,財稅工具也是中央抓在手上。實務上前台南縣長曾有銳利分析,中央集權集錢太嚴重,財政收支劃分法經過10次修正,愈修愈糟,凍省後把原屬省市財源,收歸中央而非下放,更集權集稅。他強調,統籌分配款制度缺乏招商創稅誘因,無法鼓勵地方招商振興經濟創造財源,地方政府均貧。

相較於中國大陸,台灣地方窮,大陸則是中央有錢、地方也有錢,大陸的地方握有財源,在計畫經濟下,地方的工商業機關都是鉅富諸侯,台灣六都的經發局長,比起大陸一個小省的商業廳長,像是乞丐。

台灣的制度使得城市領導者很難對應經濟成長的需要,但六都多仍積極強調其招商成績,都有數字可以宣稱其是全國招商第一名。這些漂亮成績不難製造,以季報、年報上的統計數字而言,至少有18項招商指標,每個城市都可以從18項裡面找出對自己最有利的宣傳,文官的功課就是趨吉避凶玩數字。

盧秀燕招商有成績

但這些數字多少反應城市特性,新北工、商業各約佔該市產值的一半,是工業城也是商業城,新北的招商可看出這趨勢;而台北可發展的工業土地少,要招商製造業相對困難。

有些數字則可以顯示城市的努力。盧秀燕日前宣布任內台中投資破兆,值得注意的是指標性的大投資項目,以製造業為主,金屬、機械、資通業都有成績,中央拋出的球台中市政府沒漏接,例如沃旭風電的碼頭建設、大立光的300多億。近年來中美合作又競爭的局勢產生新利基,台中也抓住不少,例如上銀與華邦電。同時服務業也有大投資,台中仍緊抓彰、投、苗的消費者。

台南市黃偉哲的作為也有具體可稱讚的機制,他頻繁地藉著協調會議掌控招商案進展,這可學習。這機制,是首長掌權當壞人,逼迫底下各機關不能怕事、怕責任,搞本位主義。市長若忙,副市長或副秘書要出面,不能只是當不想得罪局長們的好人。

蘇貞昌重創城市經濟滿意度

菱傳媒本週將公布台中市的滿意度民調,針對台南市的民調也正籌備,兩者的結果目前還無從知道,但依新北、台北的民調數字看來,台中、台南的經濟滿意度不會很亮眼,現行架構下,城市經濟表現是中央要負責,特別是經濟部長王美花才宣告再生能源進度跳票;立委蔣萬安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是否敢承諾不跳電時,蘇貞昌反嗆蔣萬安「你祖父以前還承諾反攻大陸」,表明了不跳電與反攻大陸都不可能實現。當電力供應捉襟見肘時,無法提供產業穩定、可預測性的環境,不只六都,全台對經濟滿意度都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