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問「敢不敢保證不再停電」 蘇貞昌嗆:你祖父還承諾反攻大陸
  • Line

A A A
2022-03-11 16:52

蔣萬安(右)與蘇貞昌今天為了303停電問題針鋒相對。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11日)針對303全台大停電一事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逼問政府敢不敢承諾台灣不再停電,卻遭蘇嗆:「你祖父還承諾反攻大陸!」蔣萬安稍後接受廣播節目訪問,認為蘇貞昌比喻不倫不類,惱羞成怒、亂牽拖。

蔣萬安問蘇貞昌,民進黨上任後發生4次全國性大停電,政府5年前承諾要改善電網,5年後又要1000多億更新電網。每回出事,政府SOP就是寫檢討報告、推給基層、要更多錢來改善,但停電問題仍一再發生。蘇貞昌回答,303當天電量是足夠的,發生原因也查得清清楚楚,政府沒有推卸責任也想處理好,「委員(蔣萬安)不必一直往這方面(意識形態)講」。

蔣萬安又問,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周承諾1年內不再停電,這個答案雖然不是很令人滿意,但至少她敢保證,「院長你敢不敢?你毋敢啦!」蘇揆有點火氣說,「質詢要用這種方式嗎?要針對問題才能解決,不是用拍胸脯的。」

雙方言詞開始針鋒相對,蔣萬安強調,人民要看到政府的承諾,立法院同意給政府1000多億元去改善電網,「要看到政府的guts,政府敢不敢承擔、願不願意承諾。」蘇貞昌反嗆,「這種政府過去看多了!國民黨從你祖父說要反攻大陸,到現在還沒反攻大陸」,蔣萬安不滿說,「我跟你談用電、能源問題,賣牽拖啦!」

蘇貞昌再回嗆,「你一定要講這種,不會輸你啦!你今天為了選舉來這邊表演」,還提及國民黨承諾反攻大陸,為了這個承諾,台灣人付出多少代價,「因為你老祖父的承諾,我還去當2年兵,還說要第一個踏上中國、解救同胞,那種承諾有什麼用?我現在要解決問題啦!」

蔣萬安也動怒了,質疑蘇貞昌惱羞成怒,蘇揆回說,「你才惱羞成怒!」蔣又說,「扯來扯去,不知道講到什麼地方」,蘇揆再嗆「講到你祖父了啦!」

蔣萬安中午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提及上午的質詢,蔣萬安說,蘇貞昌拿一個不倫不類的比喻,「承諾有這麼艱難嗎?」請蘇貞昌就事論事,不要惱羞成怒、牽拖那麼多。

被問到姓蔣是包袱還是加分?蔣萬安表示,(蔣中正、蔣經國)對台灣有貢獻,這是不容抹滅的,身為後代非常驕傲也心懷感念。他希望延續蔣經國勤政愛民精神,捍衛中華民國、守護人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