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暗「潮」洶「湧」!綠營高市菊系交鋒湧言會 纏鬥戰火直逼大選
  • Line

A A A
2022-03-15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面對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各縣市展開佈局,在高雄市喊出議會過半,誓言奪回議長寶座。2018年受「韓流」衝擊,民進黨在高雄硬生生丟掉8席,歷經罷韓、補選、總統大選到四大公投,高雄政治情勢一再翻轉,菊系新人參選人共組「邁向過半大聯盟」與湧言會的「高雄正能量」,兩大派系在5個選區激烈交鋒,劍指下屆議長寶座,初選戰火直逼大選。

高雄市議會議員席次共66席,民進黨2014年拿下剛好過半的33席,不過,2018年受到韓國瑜掀起的「韓流」影響,一口氣掉了8席,僅剩25席。民進黨內人士指出,當年因韓流丟失席次愈多的選區,在2020總統大選及四大公投案中,也是選票回填最多的區域,因此,也是年底選戰反攻機會最大的選區,各派系早早紮根經營,摩拳擦掌奪回席次。

高雄市長陳其邁補選上任後,力求任內穩定,延攬各派系入市府,除了原市府體系的「菊系」人馬,湧言會也迅速崛起,立委趙天麟2020接任市黨部主委,逐步壯大派系勢力,積極培養在地青年,衝刺地方選舉,湧言會日益壯大與菊系分庭抗禮,民進黨內戲稱,高雄市議員初選「暗『潮』洶『湧』」。

湧言會推出6名新血組成「高雄正能量」,參選高雄市議員。湧言會提供

5選區交鋒 菊系祭「打群架」戰略、湧言會南北串連衝聲勢

熟悉高雄市選情人士評估,民進黨在高雄可拿下38席,不過,為了保留與台灣基進黨、無黨等小黨合作空間,在目標過半的考量下,提名35席,湧言會與菊系除現任議員外,也分別推出6至7位新人參戰,在多個選區交鋒,派系之爭激烈。

菊系2018年提名新人「6小福」成功拿下5席議員,這次再推7位新子弟兵:前鎮小港黃彥毓、左營楠梓黃偵琳、鳳山蘇致榮、大寮林園洪村銘、大岡山陳慶鴻、新興前金苓雅湯詠瑜、大旗美林慧欣,組成「邁向過半大聯盟」,由橘系立委劉世芳、李昆澤、賴瑞隆、邱志偉、許智傑等人及前議長康裕成率領下,衝刺選戰。

菊系這次推7位新子弟兵搶攻高雄市議員席次。「邁向過半大聯盟」提供

湧言會「高雄正能量」推出6名新血:前鎮小港黃雍琇、大寮林園李宇庭與蔡昌達、大岡山林志誠、新興前金苓雅鄧巧佩、大旗美李庭慧,由黨部主委趙天麟領軍,在北部議員參選人「台北好政連線」口譯哥趙怡翔等人南下助選南北大串聯,合體造勢衝聲量。

其中,大岡山初選尤為激烈,湧言會與菊系都在搶第三張提名門票,菊系的陳慶鴻是立委邱志偉資深幕僚,對上湧言會趙天麟子弟兵林志誠,林志誠打出「青年參政」槓上資深新人陳慶鴻,雙方煙硝味濃厚,趙天麟6日陪同林志誠掃街、掃市場,邱志偉8日就合體菊系5立委,祭出「打群架」戰略唯一支持陳慶鴻。

湧言會不甘示弱,隔日率車隊掃街,南北新人議員選將大串連,口譯哥趙怡翔、民進黨前發言人顏若芳南下,陪同林志誠、黃雍琇車隊掃街拜票。不讓湧言會北部奧援強壓在地聲量,菊系「邁向過半大聯盟」也隨即由前議長康裕成站上街頭,為新人湯詠瑜、蘇致榮、黃彥毓懇請支持。

口譯哥趙怡翔南下助選,湧言會南北大串聯。湧言會提供

議長之爭提前開打 湧言會屬意蔡昌達對新系康裕成

其實,陳菊與已逝的湧言會精神領袖林崑海關係原本頗好,陳菊幾乎每年都會出席林崑海壽宴,兩人開始有歧異,起因於對高雄土地政策的不同調,林崑海主張民間自辦土地重劃,與陳菊堅持公辦大相徑庭;2018年高雄市長初選,林崑海支持陳其邁,也與陳菊力挺劉世芳相左:後又發生「海派內政部長徐國勇法辦菊系警政署長陳家欽案」,兩人傳出交惡,菊系與轉型為「湧言會」的海派正式展開競爭。

湧言會、菊系頻頻過招,除了擴張現有派系版圖,也劍指下屆議長寶座,民進黨2014年拿下33席市議員,加上泛綠政黨奧援,康裕成順利當選議長、蔡昌達當選副議長,不過,2018年韓流攪局,高雄市議會藍綠版圖逆轉,民進黨統失議長寶座,蔡昌達意外落選。

面對年底選戰,康裕成結盟菊系捲土重來,對於議長寶座勢在必得,湧言會則屬意大意失荊州落選的蔡昌達,據指出,康裕成獲得新潮流多名現任議員支持;湧言會有現任議員及正國會奧援,雙方在議會掌握席次勢均力敵,黨內議員初選結果,成議長之爭前哨戰,雙方互不相讓。

 

康裕成站街頭幫菊系新人助選。「邁向過半大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