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堅持一中及九二共識 陸委會:北京須正視我們是主權國家
  • Line

A A A
2022-03-11 11:39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中國全國政協會議的決議內容。翻攝陸委會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全國政協會議昨(10日)閉幕,會中提及台灣部分,要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回應,北京當局若不願正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只是充滿各式謬論與欺騙,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助益。

中國全國政協會昨天通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政治決議》,1600字的政治決議中,提到台灣、香港及澳門的部分包括「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中國海協會長張志軍日前受訪也強調,不管台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沒有、也不可能過時或翻篇,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指出,中國在兩會期間,對外釋出對台總體方略,內容多屬於中共過去對台政策的主張與立場。台灣不承認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中國所界定的九二共識完全否定中華民國存在,台灣也對此表示反對與疑慮。

邱垂正強調,任何背離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或阻礙台灣與世界各國交往的說法,或對台灣進行政經脅迫的情境,早已被台灣主流民意及國際社會普遍質疑。北京當局不願正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不論名稱方略,充滿各式謬論與欺騙,對兩岸關係發展毫無助益,所謂主動式和進行式說法,更凸顯中共獨斷霸道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