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駐俄代表處將被關閉 外交部:駐館運作正常
  • Line

A A A
2022-03-11 09:24

外交部澄清俄羅斯駐館運作正常。翻攝駐俄羅斯代表處臉書

(中央社)外交部昨(10日)晚發布新聞稿,駁斥網路謠傳俄羅斯正研議以關閉台灣駐俄代表處方式報復台灣。外交部表示,俄羅斯將台灣列入不友善國家名單並非針對性報復措施,目前俄羅斯駐館運作正常。

外交部指出,俄羅斯政府3月7日晚間公布48國「不友善國家清單」,台灣列示其中。根據俄國政府頒布規定,俄國政府及民間如果對48國債權人付款時,須改以盧布支付,原因跟俄國盧布已無法與多數強勢貨幣進行結算有關,且須先報請俄國政府相關單位核准,俄國此一措施主要目的在規避國際金融制裁,試圖確保其國內金融穩定,並非針對性的反制裁措施。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仍維持正常運作,也未接獲旅居俄國台商、留學生或其他台僑反映生活及就學受到嚴重影響的消息。

外交部表示,各駐外館處均有因地制宜的「緊急應變計畫」,如果駐在國或相關館處兼轄國因天災人禍發生緊急情況,可立即啟動緊急應變計畫,提供旅居當地台僑必要協助,保障旅外民眾安全。

外交部表示,將持續密切注意俄羅斯內外的情勢變化,採取適當且有效的因應作為,並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