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韓豫平出招!前檢察長陳守煌助攻 下周聲請非常上訴
  • Line

A A A
2022-03-11 00:00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少將韓豫平挪用加菜金被判刑4年6月定讞,韓多次出面喊冤盼獲救濟,立委也齊聲支持韓。繼法務部日前表態已發函通知最高檢察署與台灣高等檢察署詳加考量有無聲請非常上訴或再審的可能性後,韓豫平也找上昔日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協助,撰擬非常上訴聲請書,預計下周提交檢察總長。

韓豫平案遭判刑定讞後,目前司法救濟途徑有三種,一是請檢察總長代為聲請非常上訴、二是由韓豫平或花蓮高分檢察官向花蓮高分院聲請再審、三則是打憲法訴訟,透過個案審查機制尋求翻案。

據了解,韓豫平的律師團考量,再審救濟機制需全案出現新事實、新證據或相關證言證物已證明是虛偽者等6項狀況,翻案的可能性才高,但韓案涉及的是法律見解問題,和聲請再審的條件有落差;至於憲法訴訟的個案審查部分,律師團也認為,全案定讞判決適用法條似乎沒有違憲爭議,因此目前暫不考慮聲請再審或打憲法訴訟,將專攻非常上訴。

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非常上訴是檢察總長的專屬權限,韓豫平只能找律師協助撰寫非常上訴聲請書後,再提交最高檢察署作為總長提非常上訴時的參考。

韓豫平原本上訴三審時,是找從高院法官轉任律師的沈宜生撰寫上訴書,沈宜生是平安恩慈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之一,如今韓的非常上訴書則將由平安恩慈所長陳守煌親自具名,目前該所律師團隊正在緊鑼密鼓研擬草稿當中,最快下周將遞交聲請書給最高檢察署參考。

聲請非常上訴的門檻是「判決確定後發現該案審判有違背法令」,因此律師團現正絞盡腦汁找出韓案判決理由矛盾、適用法條錯誤的地方,作為定讞判決違背法令的非常上訴理由,包括究竟要適用貪污治罪條例詐欺取財罪,還是援引《刑法》詐欺取財罪判刑等,都不排除列為非常上訴的理由之一。
天上午一早就到法務部,冒雨與許多退伍軍人袍澤弟兄們,共同為 #韓豫平將軍 聲請非常上訴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