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政治力介入鏡電視 蔡壁如嗆:哪些綠營高層向NCC主委陳耀祥關說?
  • Line

A A A
2022-03-10 11:10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左起)、賴香伶、蔡壁如質疑政治力介入鏡電視,NCC主委陳耀祥堅持護航。翻攝賴香伶臉書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1月19日通過鏡電視新聞台申設案,鏡電視日前卻上演內鬥戲碼,重事長陳建平突然被以「干涉新聞」遭解職,內部形容為「政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0日)質疑,鏡電視前董座裴偉違反NCC禁令,介入鏡電視經營,為何NCC主委陳耀祥堅持護航,到底是哪些綠營高層向陳耀祥關說?

台灣民眾黨團今日上午舉行「政治力介入鏡新聞」記者會,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鏡電視在2019年12月12日向NCC提出「鏡電視新聞台」的經營申請,NCC要求「鏡電視」與「鏡週刊集團」必須各自獨立營運,且原董座裴偉應辭去職務,不得擔任鏡電視有給職務及參與公司營運,鏡電視也允諾。

邱臣遠質疑,鏡電視去年7月9日表示裴偉已辭去董事長一職,但據爆料裴偉是在8月18日才辭去董事長一職。他也提到,裴偉另不當領顧問費,嚴重違反公司治理、涉及刑事背信,並且侵害鏡電視股東、員工權益。

蔡壁如批評,這麼明顯的違法行為,「NCC為什麼選擇看不見?是誰去關說?有沒有人施壓?」對於裴偉違反NCC禁令介入《鏡電視》經營,卻可以視若無睹。她說,鏡電視新聞台申請案,NCC以4比3通過,但其中兩位專業媒體出身的委員,包括王維菁、林麗雲都提出不同意見書,點出「該頻道之實質控制人隱晦不明,公司治理有潛在風險」,「究竟是哪些綠營高層向陳耀祥關說?明知是違法,為什麼陳耀祥堅持護航到底? 」

賴香伶指出,她接獲勞工陳情,指原本在《鏡週刊》工作,人資去年3月29日要求「配合公司財務規劃」,將勞健保移轉到鏡電視,薪轉帳戶也變更,到底是否有移轉投保?或沒有移轉有作假嫌疑?如果勞工在《鏡週刊》上班,「勞健保卻被掛到鏡電視,這樣是對的嗎?」

賴香伶認為,去年9、10月與今年2、3月,《鏡週刊》、鏡電視兩家公司都有員工相互調動,3月4日鏡電視又傳出董事長、總經理換人,「到底其中有無不法問題?都是NCC應該從嚴審議的問題」;尤其,100多人員工轉換契約,也達到《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的通報標準,該公司是否也未做通報?公司高層以權力透過移花接木方式,造成勞工權益受損,希望NCC委員、鏡電視的董事們應該了解細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