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蔣萬安的市長路與柯文哲的總統夢
  • Line

A A A
2022-03-10 09:00

王正寧/主筆

根據《菱傳媒》公布的台北市首長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結果顯示市長柯文哲施政表現只得到35.61%市民的肯定,不滿意高達64.38%。不過,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民進黨雖然拿下榜首,但佔有「主場優勢」的台灣民眾黨,硬是卡住第二大黨,把國民黨擠到「小三」的位置,讓矢志光復首都的國民黨,在年底的選情又蒙上陰影。

台北市向來被視為深藍根據地,被戲稱推個西瓜都能當選的地方,是綠營口中的「中國城」、「天龍國」。但是2014年市長選舉,國民黨在一對一情況下敗選;2018年綠白決裂,三強鼎立之下,還是沒能勝出。因此,國民黨雖然想贏回來,但眼看過去的基本盤回不來了,甚至還輸給民眾黨,難怪國民黨內七早八早就急者喊「藍白合」。

交叉分析顯示,對柯文哲施政表示滿意的選民,以自認接近泛藍、非常接近泛藍和沒有政黨偏好,以及女性、年輕族群為主,很明顯,這些族群幾乎與國民黨內定的台北市長參選人、立委蔣萬安的潛在選票基礎,顯見選票重疊、藍白衝突勢所難免。雖然蔣萬安個人魅力高於國民黨,但在政黨支持度如此低迷之際,後有白營「挖牆角」,到底有多少拓展選票能量,讓底下嗷嗷待哺的「小雞」不會茫然無措?

蔣萬安稱得上學養、外貌俱佳的政治人物,條件甚並不輸過去的「小馬哥」。但問題是,傳統的國民黨菁英形象,現在是否還是「熱銷」要件?已淪為在野的國民黨,支持者還期待溫良恭儉讓的政治領袖?前總統馬英九一路有金溥聰襄助,被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形容是「不犯錯、不得罪、不做決定」的「三不軟男」,蔣萬安又憑什麼打天下? 

對國民黨更不利的是,雖然有49%的受訪者沒有表態支持的政黨,但調查也顯示,在複選的情況下,「絕對不考慮投給它」的政黨,有50.64%的台北市民把「它」投給國民黨。也就是說有一半的台北市民是討厭國民黨,這樣的結果壓縮蔣萬安的選票開拓空間,以及未來棄保空間,雖然說,選民結構註定「藍白合」或棄保的操作難度。

國民黨的台北市陷入苦戰,被老婆陳佩琪宣告,下一步「當然是準備選總統」的柯文哲,雖然以「做好今天的工作就是最好的準備,做不好選什麼總統?」來回應,但除了把民眾黨「護送」到台北市第二大黨之外,自己卻繳出不滿意將近滿意度一倍的成績單,恐怕「政績」這個部分,很難成為柯文哲競逐大位的利器?

雖然因為柯文哲的背景,所以「理所當然」地醫療環境、防疫作為被列入最滿意的項目,但在可複選三項的情況下,最高的醫療環境也只有42.13%得到市民認同,第二名的防疫作為則只有28.02%的受訪者表示滿意。相較之下,最擔心的交通以及經濟就業,比例都接近一半,再者,柯文哲在位8年,又留下了什麼給台北市?

2014年柯文哲從不被看好,最後開低走高,成功示範推倒藍綠高牆,入主台北市政府。這位沒有包袱的政治素人、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被高度寄望能夠為台灣政壇以及首都帶來新的氣象和風貌,但顯而易見,任內並沒有大開大闔的建樹,尤其連任後成立民眾黨,柯文哲多了一個政黨負責人身分之後,市政本業自然分身乏術,捲入政治紛擾的事件變多,得到的掌聲自然也減少。 

《菱傳媒》這項調查,凸顯柯文哲競逐大位的「硬傷」,以及國民黨在台北市的困境。雖然國民黨整體支持度確實不理想,但上周新北市的調查,因為有市長侯友宜的「帶旺」,國民黨躍升為第一大黨;其他如台中市等藍營執政縣市,只要首長滿意度夠高,其實都有望「以人帶黨」,拉抬政黨支持度,就看蔣萬安準備好了嗎?同樣地,柯P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