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交33年!疫情以來蔡英文首次軍禮迎貝里斯總理
  • Line

A A A
2022-03-09 12:29

總統蔡英文以軍禮儀式觀迎貝里斯總統布里仙紐(左二)。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我國友邦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伉儷應邀於8日至12日來台訪問,總統蔡英文今(9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廣場以軍禮儀式歡迎訪團。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再次以軍禮迎接外賓。蔡英文在致詞說,兩國建交將滿33年,期待深化合作關係,持續提升邦誼。

受到疫情衝擊,近年外國訪賓來台次數驟減,蔡英文上一次以軍禮迎接外賓是2019年12月13日,當時歡迎諾魯共和國總統訪台。睽違2年多再次以軍禮迎接外賓,由蔡英文主持,包括副總統賴清德等我方官員也出席,並鳴放19響禮炮、演奏國歌及檢閱儀隊。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這是她上任以來,第一次接待貝里斯總理,這也是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執政以來,首度訪問台灣,她很高興以隆重軍禮,迎接遠道而來的好朋友。 

蔡英文說,今年10月我國與貝里斯建交將滿33年,過去幾年兩國在各領域合作非常密切,期待透過布里仙紐來訪,對兩國關切議題一起交換意見,深化合作關係,持續提升邦誼。

布里仙紐致詞時說,台灣與貝里斯是朋友、也是夥伴,雙邊關係在過去33年來持續成長茁壯;貝里斯透過與台灣的邦誼,受益良多,尤其是透過兩國之間共同價值,諸如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

布里仙紐強調,台灣與貝里斯可以透過多邊體系,與全球一起因應許多挑戰,並且與全球進行更多合作。他堅信全球的和平,以及全球所有人民都有對自己命運決定的權利、其他國家互不干預內政的權利、領土完整的權利等

軍禮歡迎儀式結束後,蔡總統隨後在府內頒贈布里仙紐「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其對深化兩國邦誼之卓著貢獻。

總統蔡英文以軍禮儀式觀迎貝里斯總統布里仙紐伉儷。林啟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