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俄羅斯經濟命脈制裁 英美禁止進口俄國石油、歐洲擬終止依賴
  • Line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翻攝美國總統官方推特@POTUS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翻攝美國總統官方推特@POTUS

A A A
2022-03-09 11:12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歐美連番瞄準俄羅斯經濟命脈加強制裁!美國總統拜登周二(8日)宣布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施出另一計強而有力的打擊;英國隨後公布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歐盟也宣布將另尋求替代能源,目標在2030年前結束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與此同時,國際主要品牌繼續撤出俄羅斯,速食連鎖龍頭麥當勞(McDonald's)、星巴克(Starbucks)和飲料大廠可口可樂(Coca-Cola)、百事可樂(PepsiCo )8日都宣布撤出俄羅斯市場。經營產業跨及電子工業、能源和運輸奇異(General Electric)也在推特宣布停止在俄羅斯的部分運作。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8日宣布禁止所有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這意味美國港口將不再接受俄羅斯石油」。拜登直指此舉是針對「俄羅斯主動脈」,是美國人對普丁的戰爭機器再一次施以強而有力的打擊。

拜登指出這項決定獲得美國國會兩黨支持,相信美國人也會支持。美國已事先與盟邦進行過密切磋商,但拜登也坦承,此舉可能促使油價進一步上揚,但「捍衛自由有其代價」,他會盡其所能盡量降低價格上漲。

歐美的最新制裁措施料將對世界油價和經濟有重大影響。俄羅斯自2月24日軍事入侵烏克蘭以來,已造成國際油價持續飆高,7日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美國這項最新制裁禁令也預計將使國際油價持續攀漲。

隨後,英國也表示,英國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持續就俄國無端和無理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究責。英國商務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在推特發文,指出這項過渡期將給市場、企業和供應鏈充分時間,找到俄羅斯石油的替代進口來源。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美國8%的石油和相關精煉產品是從俄羅斯進口,而英國6%石油是來自俄羅斯。

相較之,歐盟更加依賴俄羅斯能源,因此歐盟提出的因應措施不是禁令。歐洲執行委員會表示將轉用替代能源,並加速擴展清潔能源(clean energy)以填補能源短缺,目標要在2030年之前讓歐洲不再依賴俄羅斯的化石燃料。

俄羅斯的經濟主要來源是能源,是世界第3大石油生產國,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和美國。俄羅斯日前威脅若西方國家執意禁止俄羅斯石油,「將對全球市場引發災難性後果」,油價可能突破每桶300美元。俄更揚言將關閉北溪1號管道,停止向歐洲輸送天然氣。

相關新聞:石油禁運讓歐美傷透腦筋 俄威脅油價每桶恐破300美元釀全球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