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英系聯手新潮流、蘇系制霸後小英時代 正國會陷焦慮
  • Line

A A A
2022-03-08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年底九合一大選逼近,民進黨各派系佈局角力檯面化,正國會與英系數度交火,從縣市議員提名到六都徵召人選,在2日中執會蔡英文力促團結,蘇系、新系聲援下,正國會掌門人林佳龍與前秘書長羅文嘉雖聯手打出「轉型正義」、「學運世代」,仍不敵英系結盟,正國會在中執會內黯然兵敗收場。

正國會目前的政治實力,在民進黨內有2席中常委、6席中執委、2席中評委、5+2席的地方黨部主委、10席立委以及1執政縣市,今年要進行黨職改選,若無母雞維持聲量與能量,派系實力恐面臨大挑戰。

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年底即將卸任,雖然可望由同派系的立委蔡適應接棒,但面對國民黨前立委謝國樑,藍綠勢均力敵沒有必勝的把握。正國會的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積極爭取彰化縣長提名,率先發表「願景發表會」,不過,新系前立委魏明谷有意東山再起,意有所指稱「若出現王力宏桃色風暴,就不用選了」,緊咬邱建富過去鬧出的桃色官司,邱建富徵召提名也不樂觀。

選對會初選中立聲明 林佳龍事前不知情「很驚訝」

面對2022九合一大選,林佳龍已言明不會選台中市長、新北市長,雖有意爭取參選台北市長,但在民進黨內仍鎖定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出戰的氛圍下,林佳龍在選戰中幾乎沒有角色。其他縣市恐僅剩基隆市一搏,不論是個人前途或是派系未來,都讓林佳龍感到焦慮。

而民進黨中常會2月23日中常會通過決議,初選禁用選對會成員照片、禁喊支持,成員之一的林佳龍無法在初選時全力支持正國會參選人,打亂助選計畫,據了解,常會中秘書長林錫耀拿出的選對會聲明,林佳龍事前並不知情,也未獲告知,林經媒體詢問才知道,相當驚訝,心中滋味可見一斑。

因此正國會在黃偉哲線民一案不鬆手,從中常委陳茂松、陳亭妃在中常會率先發難,正國會領導核心高志鵬在選對會工作協調小組接力,要求黃偉哲提供促轉會約談紀錄自清;到林佳龍在選對會上以「代表學運世代發聲」,都一再要求已傾向英系的黃偉哲要自清。

蔡英文「一錘定音」 展現協調派系高度量能

不過,中執會前蔡英文發表談話,從烏克蘭的國際情勢話鋒一轉高喊團結「一錘定音」,黨內人士直指,「這就是說給正國會聽的」,隨後的中執會中,新系鄭文燦、英系陳其邁與翁章梁、蘇系吳秉叡前後發聲,最後順利通過黃偉哲的徵召提名。而正國會力陳的新北、台中、高雄市議員選區提名名額,也在蔡英文強勢主導下,鎩羽而歸。

黨中央高層指出,中執會為了台中市第2選區的提名名額爭議爭執不休,蔡英文直接表明「不然交給我(處理)」,由她親自協調,展現相當溝通協調各派系的能量,讓提名節奏往前一步。

正國會則強調,將林佳龍的作為冠上派系考量、為陳亭妃選戰,都是小看林佳龍,據指出,在選對會開會確認三連任縣長提名前夕,林佳龍與正國會的內部會議中,林以過去被監控的受害者身份強調無法為加害者背書,罕見地動怒「驚天一拍」,讓正國會成員看到林佳龍對民進黨轉型正義價值的捍衛決心,派系人士指,林佳龍何嘗不知此舉恐得罪各派系,但仍堅持要說清楚的原因,就是林佳龍看的是黨的價值與國家未來。

陳建仁入黨傳壓制賴清德 林佳龍、羅文嘉線民案聯手耐人尋味

黨內人士則認為「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該人士指出,黨內都清楚林佳龍志在2024,但現在擔任的無任所大使,實在沒有可發揮的空間,若林要維持政治能量,不是參選就是擔任府、院要職。

不過,在黨內仍鎖定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蘇貞昌在公投後聲勢穩固,2022大選在整體情勢推估下,黨內也不悲觀,恐怕都沒有內閣改組的必要性,一度曾傳出接林佳龍可能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也無下文。林佳龍日前接受媒體專訪,面對2024意有所指說「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一定有我」,引發各界不同解讀。

依目前各方民調顯示,2024的好感度、信任度與支持度賴清德的聲勢都力壓群雄,不論是民進黨內或與國民黨高人氣的侯友宜無人可攖其鋒,但2019蔡賴之爭留下的心結始終未解,副總統陳建仁在關鍵時刻入黨,黨內認為是英系要壓制賴清德的活棋,因此,在這個時間點,為視為挺賴清德角逐2024的羅文嘉與林佳龍聯手的線民案上出擊,頗耐人尋味。派系人士認為,林佳龍在自己創造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