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立委呼籲兵役改革 恢復1年徵兵、女性義務參與
  • Line

A A A
2022-03-07 11:39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呼籲進行兵役改革。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台人警惕,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7日)舉行記者會,認為台灣軍事訓練及後備兵力不足,呼籲由現行4個月軍事訓練役改為12個月役期,且女性也應納入義務參與,擴增整體戰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召開「展現防衛決心,嚇阻中國入侵,即刻啟動兵役改革」記者會。邱顯智表示,根據立法院法制局報告,台灣在2039年可招募的役男只剩5.6萬人,常備兵力兵源將嚴重不足,思考兵役改革刻不容緩。

邱顯智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台灣人開使思考,面對中國的侵略,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台灣從2018年起,採行募兵制為主的徵募並行制,義務役的服役期間縮短為4個月,根本無法培養出有戰力的後備軍人,他主張台灣應強化義務役退伍軍人後備戰力,徵兵制恢復1年受訓,並啟動軍事教育召集訓練內容改革,讓訓練內容達到真實戰場上可能遭遇的狀況。

立委王婉諭則說,政府提出全民國防、全民防衛的概念,大部分人對國防想像不應該只有拿槍步兵在戰場上的戰鬥力,國防除了戰技訓練還有很多面向, 她主張為了擴大戰時前線及後備軍力,女性應該要納入多元形式的義務參與。

王婉諭指出,現行《兵役法》將義務役限縮在生理男性,不但沒有與時俱進,也未能關照支持女性從軍的環境和需求,呼籲朝野政黨共同思考修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