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 龐培歐:美國應外交承認既存事實
  • Line

A A A
2022-03-04 12:45

龐培歐(右3)與夫人蘇珊(右4)、國務院前中國政策首席顧問余茂春(左2)等一行來台訪問4天。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今(4日)發表演說,主張美國有必要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還說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國家,美國只是承認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

龐培歐今天上午應遠景基金會邀請出席演講會,發表20分鐘專題演講。他指出,中國威脅台灣是源於恐懼和偏執,台灣是華人社會自由民主的成功典範,只要這個典範存在,就會嚴重損害中共的威信和權威。中共想要以武力侵略和統治台灣,一是出於中共領導人認為拿下台灣是達成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終極目標,二是習近平相信中國比美國強大,深信中國能取勝美國。

龐培歐說,他擔任國務卿期間,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就是看見香港自由與民主的滅亡。中共去年以殘暴的手段接管香港,助長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氣焰,但習近平不會滿足於香港而止步。美國需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期間美國捍衛西柏林一樣,一旦西柏林淪陷,當地自由就會死亡。

龐培歐認為,美國有必要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美國一方面應持續和中國維持關係,一方面也應該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這無涉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事實上,台灣過去和現任領導人都明確表示:「台灣無須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已經是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他呼籲美國應承認這個政治、外交及主權的事實。

針對烏克蘭情勢,龐培歐說,獨裁者普丁(Vladimir Putin)進犯烏克蘭,以武力重劃俄羅斯與鄰國的邊界。烏克蘭雖奮力抵抗,但除非歐洲國家以更強決心反對俄國,烏克蘭自由之光可能熄滅,千萬不可錯估形勢。他直言普丁不會止步於烏克蘭,也不會善罷甘休,直到重建蘇聯時版圖的影響力。

相關新聞:龐培歐訪台有商業目的? 蘇貞昌:惡毒的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