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淪俄軍下個目標 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申請加入歐盟
  • Line

A A A
2022-03-04 11:20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3日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書。翻攝桑杜推特@sandumaiamd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對於毗鄰烏克蘭的摩爾多瓦來說,過去一周來眼見俄羅斯軍事入侵攻打的慘況,讓他們回想起30年前境內由莫斯科背後力挺分離份子所爆發的血腥衝突,更擔心很快將淪為俄羅斯野心的下一個目標,因此摩爾多瓦跟進烏克蘭和喬治亞的腳步,周四(3日)正式申請加入歐盟。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3日簽署尋求加入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的申請書。桑杜說:「我們想要生活和平、有榮景,作為自由世界的一份子」。她也強調「有些決定需要花些時間,但有些卻要迅速果斷做出決定,利用瞬息萬變世界所帶來的機遇」。桑杜表示,申請書將在數天內送至歐盟主要行政機構所在的布魯塞爾。

擁有260萬人口的摩爾多瓦,是歐洲最貧窮國家之一,2014年曾與歐盟簽署聯合協議( Association Agreement),旨在使其符合歐盟的政治和經濟標準,但迄今未獲得會員國資格。

桑杜此舉是繼同為前蘇聯共和國的烏克蘭和喬治亞之後,跟進申請加入歐盟。烏克蘭2月28日正式簽署加入歐盟的申請;喬治亞去年宣布打算在2024年申請加入歐盟,但俄軍2月24日發動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令喬治亞警鈴大作,3日稍早也緊急正式提出申請。

隨著烏俄軍火延續至4日已進入第9天,西方國家也對摩爾多瓦投以不同尋常的關注。歐盟高級外務代表、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2日到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周末也將訪問此地。博雷利直指,對於烏俄衝突可能引發的「邊界不穩定」表示擔憂。

摩爾多瓦人:每個人都很害怕

而對於摩爾多瓦人來說,烏俄衝突更令他們驚心動魄,23歲馬提夫(Alexio Mateev)向法新社說:「每一個人都很害怕。」他目前正在東部毗鄰烏克蘭邊境城鎮帕蘭卡(Palanca)當志工,為大批湧入的烏克蘭難民提供茶水。

位於首都基希訥烏(Chisinau)以東80公里處,是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分離地區,在俄羅斯撐腰之下於1990年脫離自稱為「獨立國家」,但未獲國際社會承認。俄羅斯迄今仍在此駐有軍事基地,並約有2萬公噸彈藥。

儘管聶斯特河沿岸的衝突自1992年以來已凍結,如今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又撕開摩爾多瓦人對30年前那場奪走數千人性命的傷痛回憶。

摩爾多瓦憲法法院前院長塔納塞(Alexandru Tanase)在臉書發文指出,「如果烏克蘭淪陷,俄羅斯將可以迅速解決摩爾多瓦」。塔納塞也認為「克里姆林宮有一串傀儡政府的名單」。

獨立智庫「看門狗」(WatchDog)分析師帕沙(Valeriu Pasa)指出,相較於鄰國羅馬尼亞,「摩爾多瓦人知道自己沒有北約(NATO)成員國提供的安全保證」,一切都取決定當地情況,尤其是如果俄羅斯佔領了烏克蘭濱臨黑海的奧德薩(Odessa)周邊,「摩爾多瓦將暴露於險境」。帕沙又指,摩爾多瓦已經成為莫斯科「混合侵略」的目標,一部分是藉由減少天然氣輸送的形式,作為摩爾多瓦向歐盟靠攏的懲罰。但若這場危機促使歐盟向烏克蘭敞開大門,或許也將可能為摩爾多瓦帶來機會。

相關新聞:
烏克蘭首座大城淪陷民不畏懼 正面迎向俄軍坦克奪回國旗
砲火下激昂發言獲歐盟高層起立鼓掌 烏克蘭總統受訪:烏克蘭是全球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