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拔劍四顧心茫茫? 侯友宜高滿意度背後的隱憂
  • Line

A A A
2022-03-03 17:00

王正寧/主筆

根據《菱傳媒》公布的新北市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市長侯友宜施政表現得到68.28%的肯定,不滿意占20.77%,這樣的成績也「帶旺」國民黨,以23.46%支持度,小勝民進黨不到兩趴,躋身新北第一大黨。交叉比對後結果顯示,國民黨在新北市雖然支持度領先,但在年輕選民部分仍慘輸民進黨,反觀侯友宜在年輕選民以及傳統綠營優勢區都大有斬獲。

2018年地方選舉,侯友宜第一次參選就上手,不但以副手之姿順利扶正,並拿下116.5萬票,大贏對手蘇貞昌近30票。這匹政治黑馬不但創下全國地方首長得票數最高的紀錄,在新北市長選舉史上也是得票數最高,與對手差距最多。侯友宜就任後,施政表現也名列前茅,沒有意外,侯友宜此次再贏得超高滿意度。

缺乏前總統馬英九當年政治明星的光環,有大批馬迷追星,更沒有如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那樣的群眾魅力,有瘋狂韓粉吹捧。憑著數十年員警生涯的訓練,讓侯友宜習慣少說多做,政治總是放兩旁,「市民」永遠擺中間,深刻體察社會脈動,迅速回應民眾需求,只看最後成果,因此才能夠老少咸宜、藍綠通吃。

新北市民最滿意的施政項目,防疫作為獨占鼇頭。在防疫階段,侯友宜經常拋出建議,甚至比指揮中心還前瞻,譬如提升三級警戒,或是屢屢針對防疫政策、疫苗不足、醫療資源分配等等議題卯上指揮官陳時中,候友宜的防疫表現亮眼,政治行情也隨之水漲船高。當時,黨內甚至質疑,為什麼黨中央和立法院黨團不跟著串連地方協合作戰?反讓侯孤軍奮戰,也錯失國民黨加分的機會。

儘管滿意度居高不下,但市民最擔心,也可以視為「負評」的項目,可能都是連任的「絆腳石」。第一名則是交通問題,而這也明顯反映出區域的差異,在人口快速增加、工業區擴展快速的議員第一選區(淡水、三芝、石門、八里)第五選區(五股、泰山、林口)第十二選區(汐止、金山、萬里)都超過六成比例表示憂心。

為免民怨擴大,新北市政府也著手改善汐止、淡水地區聯外交通,包括推動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增設匝道和淡北道路等2項重大交通改善工程。除了成功爭取到國道1號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預算,新建林口公車轉運站等來滿足需求。其他包括治安以及經濟問題也是市民擔心的項目,處理不慎都可能影響選情,尤其是治安問題,畢竟以侯的出身,選民在這個部分標準只會比較高。

再者,侯友宜雖然和政治保持距離,得以面面討好,但和國民黨過於疏遠,尤其在四項公投「消極」、「不沾鍋」的態度,就引發深藍支持者強烈不滿,甚至揚言在年底選舉「教訓」侯友宜。而根據《菱傳媒》的調查,在幾個被視深藍選區,譬如永和區,就出現國民黨政黨支持率高於整體支持率,但對侯友宜的滿意度卻又低於整體滿意度的「詭異」情況。而揚言自推市長人選的新黨,支持者當中滿意侯友宜的比例只有55.55%,且有44.44%表示不滿意。

另一方面,民調顯示,年輕族群以及淺綠選民雖然相當滿意侯友宜的施政表現,但這部分能夠有多少比例轉化成為選票。畢竟民進黨在年輕選票握有絕對優勢,只要推出的候選人不離譜,屆時還會有多少年輕票、淺綠票會流向侯友宜,也值得候陣營嚴肅面對。

過去,前總統陳水扁台北市長任內滿意度也經常是動輒超過七成,最後卻連任失利的前車之鑑,身為國民黨2024「最強」人選,侯友宜眼前這場仗雖然目前還看不到對手,但不僅要求贏,如何贏得漂亮更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