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大選倒數6天震撼彈 兩在野黨合推單一候選人
  • Line

A A A
2022-03-03 12:38

南韓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人選尹錫悅(左)和國民之黨總統人選安哲秀,3日宣布將合推單一候選人,由尹錫悅出馬競選。圖為尹錫悅和安哲秀在記者會結束後握手致意。翻攝尹錫悅臉書/sukyeol.yoon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大選進入倒數6天,在野黨陣營投出震撼彈,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總統候選人尹錫悅,以及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周四(3日)宣布合推單一候選人,由尹錫悅出馬競選。兩黨在選後也將合併。根據最新民調,尹錫悅的支持率微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安哲秀退選後能否大幅挹注尹錫悅選票並實現政黨輪替,各界關注。

在野黨兩名候選人尹錫悅和安哲秀3日在國會召開記者會,表示雙方決定合推單一候選人,以實現更好的政黨輪替,建設更加美好的大韓民國,深信今天的宣言將推動實現完美的政權轉移。

安哲秀說明改變不再獨自參選的理由時,舉例去年首爾市長補選與國民力量合推單一候選人一事,稱即使個人利益受損也要做出符合大義的正確決定,此次也是為了實現政黨輪替,建設更加美好的大韓民國而決定退出。

尹錫悅則感謝安哲秀,誓言務必取得大選勝利,共同建立國民統合政府並取得成功。尹錫悅在個人臉書上傳媒體報導兩人在記者會後握手致意的照片,並寫道:「這是團隊精神,服從人民的命令。我們一定能夠實現政黨輪替。」

尹錫悅目前民調支持率微幅領先。翻攝尹錫悅臉書/sukyeol.yoon

除了合推單一候選人,雙方還決定在大選結束後立即推進兩黨合併。

南韓總統任期1屆5年不得連任,共同民主黨籍現任總統文在寅已任期屆滿。

第20屆大選的4名候選人,昨天才在首爾KBS電視台進行第三場大選電視辯論,就福利政策和籌措財源的方案展開激烈討論。結果隔天安哲秀就決定退讓。

此議題稍早已多次協商,在野黨陣營支援率最高的兩名候選人是否合推單一人選聯手對抗執政黨候選人成為選戰焦點。安哲秀先前提出聯手,但2月20日宣布放棄合作提議,誓言獨自完成選戰,安哲秀2月27日還曾反駁尹錫悅就合推單一人選的磋商內容,譴責相關主張不實且有失道義。

民調:尹錫悅支持率小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

根據南韓民調機構Realmeter於2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尹錫悅支援率為46.3%,李在明的支援率為43.1%,安哲秀的支援率為6.7%。正義黨總統人選沈相奵的支援率為1.9%。而另一家民調機構ACE Research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尹錫悅支援率為44.6%,小幅領先李在明為43.7%。安哲秀和沈相奵的支援率分別為7.4%和1.9%。

根據韓聯社,在缺席投票啟動僅剩1天之際,安哲秀的退選將對本屆大選的格局產生何種影響備受關注。政界普遍認為,尹錫悅很有可能因此得到更多的游離選票,進而拉大與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之間的差距。也有分析認為,目前選票印刷已完畢,加上安哲秀支持層的選票較為分散,加乘效應預料不會很大。

另外,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宣布,大選進入倒數計時6天,今天起至3月9日晚7時30分,禁止公布選舉相關民調結果,以及援引當天以後進行的民調結果進行報導。


相關新聞:
妻子的醜聞牽動選情 南韓兩大總統候選人配偶爭議連環炸
南韓年輕人看總統大選 就業、買房政見影響政黨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