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震清涉收賄開庭 自掏腰包找專家測謊欲證明僅借錢
  • Line

A A A
2022-03-02 14:00

立委蘇震清2日未出席黨團會議,而是為了收賄案到北院出庭。賴心瑩攝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無黨籍立委蘇震清2日未出席立法院民進黨團會議,因為他被控收賄的案件台北地院正緊鑼密鼓開庭中,蘇向法院請假但法官不准假,他只好乖乖出庭。蘇震清當庭提出知名民間測謊專家李錦明為他做的測謊鑑定,希望合議庭能採信他和SOGO案的李恆隆之間,僅是單純的借貸關係,絕非行收賄。

台北地院審理立委集體收賄案目前進入收尾階段,2日全天進行無黨籍立委蘇震清與其辦公室主任余學洋各收李恆隆2000萬元、124萬元賄賂部分,全案已定期在7月6日宣判。

上午一開庭蘇震清就表示,他今天本來是要向法官請假,因為目前是立法院黨團會議開會期間,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有預定會議,他是黨團成員必須出席,但審判長質疑蘇已是無黨籍身分,何須參與民進黨團會議,蘇再次強調他還是黨團成員,不過他尊重合議庭不准假的指示,因此仍到法院出庭。

不僅如此,蘇的律師還當庭出具一份民間機構幫蘇震清做的測謊鑑定,測謊鑑定重點有2項,第一證明蘇震清與李恆隆間的金錢往來是借貸關係;第二,蘇震清的確都有把相關借款償還給李恆隆。

對此檢察官質疑,測謊鑑定是被告蘇震清單方面委任民間機構鑑定,與法院正常鑑定程序不符,測謊鑑定只能算是傳聞證據不具證據能力。但蘇震清的律師則說,《刑事訴訟法》已開放民間測謊,且他們委託的測謊機構是知名測謊專家李錦明的公司,李先前曾幫許多重大案件進行測謊,其測謊的可信度有目共睹,盼合議庭能將這份鑑定納入參考證據。

蘇震清表示,去做測謊鑑定是他獲交保後做的自清動作,他無法接受檢察官羅織罪名、惡意曲解且不當連結他與李恆隆的資金往來,「我不會這麼笨,笨到連收賄,還要開支票留下金流紀錄!」

蘇表示,他當立委當到要去借錢,已經很「見笑」了,他是清白坦蕩的,絕對沒有索賄收賄,但檢察官不採信他提出的證據,他只能自己去測謊自證清白,結果他果真輕鬆通過測謊專家李錦明的考驗,連測謊專家都證實他說的都是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