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操教召5日桃園蘆竹報到 蔡英文將適時親往現地視導
  • Line

A A A
2022-03-02 12:27

史上最操教召5日桃園蘆竹報到;全民防衛動員署動員管理處長俞文鎮表示,將以保家、保鄉、保產為目標。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為提升國軍的後備戰力,國防部今年首度實施「史上最操」的14天教育召集,將近500名受召人員5日中午12時前,需到桃園蘆竹山腳國小完成召集報到,隨即展開每天10小時的軍事訓練,;每天最多僅能使用2小時的行動電話。據國安單位透露,由於總統蔡英文相當重此這次後備動員的實際狀況,將會親自到教召現場,了解教召員槍枝訓練、打靶狀況,向國人宣示「自己國家自己救」及保鄉、保土的決心。

國防部今(2日)上午舉行「新制教育召集整備概況」記者會,負責說明的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動員管理處長俞文鎮少將指出,為有效提升後備戰力,規劃今年第一季至三季,由三軍及後備指揮部採局部方式實施。第一季接訓單位共陸軍206旅3營、257旅4營、203旅砲兵營、空軍3聯隊3營1連及海軍陸戰新訓旅1營,年度共召訓24個營、1個連,今年訓練能量約1萬5000人,並於第4季檢討試行成效。

俞文鎮指出,為有效恢復後備軍人戰鬥技能,調增教育召集訓練天數與戰訓強度,配合訓期調整增加編制武器射擊次數、彈藥數量及戰鬥教練時數,以強化射擊技能、幹部指揮及作戰應處能力;另外,考量課程延續性,召訓期間不休假,每日施訓10小時(含夜間2小時),合計訓練136小時。

而在整個教召訓練方面,俞文鎮表示,整個教召期程方上,教召員在第1天結合戰術位置到桃園蘆竹山腳國小完成報到後,並接續在周邊地區施訓,以磨練戰場狀況處置。而在訓練方面,俞文鎮進一步指出,共分五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報到首日,課程內容為法治教育、警衛勤務;第二階段為第2天至第3天,為專業專長複訓、編制武器機械訓練暨鑑測、戰傷急救;第三階段為第4天至第10天,為編制武器射擊預習、編制武器射擊、連以下戰鬥教練;第四階段為第11天至13天,為營戰備任務訓練;第五階段為第14天,為綜合座談、裝備保養、裝備收繳、部隊解召。

國防部訓次室軍事訓練處長劉慎謀少將也指出,此次課程也包括戰術行軍,是結合綜合戰鬥教練、射擊訓練及夜間教練,其中夜間教練以編制武器射擊為主集結和野外宿營為一個循環,每個循環課程2至4天,行軍里程為10公里以上。

對於教召員的手機管制及使用時機,俞文鎮說,教召人員的手機管制及要求與常備部隊規定一致。依據後備軍人召集訓練指導大綱,受召員報到後將造冊列管,並定時、定點使用手機。因此以連為管制單位,開放使用手機的時間為每天晚上7時至8時、晚上9時至晚上10時。

現場有媒體詢問「現役部隊退伍前都是使用國造T-91步槍,但受召員在訓練期間是使用65K2步槍,武器的使用與現役部隊有落差?」。國防部後次室後勤管理處長黃信仁少將表示,65K2步槍屬現役裝備,目前仍有約16萬支,後備部隊使用的數量約3萬支,目前以黃油封存在動員庫房,在實施教育召集前將會解封並除掉黃油,且經三級鑑定無虞後才會撥發部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