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代表團將與朱立倫見面 趙少康:我建議AIT安排的
  • Line

A A A
2022-03-02 09:49

拜登代表團已抵台,今將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率領的代表團已抵台,今(2日)也會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見面,戰鬥藍領袖趙少康在臉書表示這場會面是他敦促AIT安排,不過國民黨方面表示朱立倫與美國的溝通管道暢通,外傳的說法與事實不同。

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領的代表團昨天抵台,預計今天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晚上由總統設宴款待,接著搭專機離開台灣。

國民黨今天證實拜登代表團在返美前會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面,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也將陪同,雙方將針對台海及印太安全議題進行討論。對於美國代表團與朱立倫接見一事,戰鬥藍領袖趙少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拜登代表團到台灣,他建議也該會見黨主席朱立倫,AIT最後終於同意安排。

趙少康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拜登派遣特使團來台,一定是要表達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要台灣不必擔心,台美關係間若磐石。美國之所以要再次確認保證,就是因為大家只看到美國提供武器、卻沒有出兵烏克蘭,拜登說美國出兵跟俄羅斯交戰就會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美國怕亞洲各國看了寒心,所以加以安撫。

趙少康說,對台灣而言,「重量級大咖」來台,多多益善,他建議總統蔡英文當面要求代表團,美國對台灣的態度要「清晰」而「不模糊」,模糊會令人想到美國對香港、阿富汗、烏克蘭的態度,美國應該清楚表達:如果共軍襲擊台灣,美國會出兵抵抗、保衛台灣。

趙少康表示,美國模糊的態度會讓台灣擔心,也會讓北京誤判,「說清楚,講明白」才是最好的策略,如果連日本前首相安倍都敢要求美國對台海戰略清晰,做為總統的蔡英文不是更應該要求?蔡英文要求美國明確表示會出兵保護台灣是天經地義大是大非的問題,也是2300萬人最最期待的。

國民黨方面指出,國民黨及朱立倫跟美國的溝通管道一向非常暢通。對於朱立倫將與訪團見面,稍早傳出是由外交系統斡旋或是因政界人士建議安排促成,這都與事實相去甚遠,只是徒增交流的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