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裁俄羅斯 蘇貞昌:廠商若受損政府予以協助
  • Line

A A A
2022-03-01 11:52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討論烏俄情勢。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譴責,台灣加入國際行列予以制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指出,若國內廠商配合政府制裁政策而受到損害,政府自當予以協助,也指示各部門追蹤企業受影響的程度及原物料進口狀況。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指出,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受俄烏衝突影響大幅波動,但台灣股市相較其他國家表現相對平穩。若未來國內股市因戰爭因素動蕩,國安基金必要時將研議穩定市場對策,維持交易秩序。

在維持民生與物價部分,蘇貞昌澄清去年台灣黃豆及小麥等大宗物資原料,多來進口自美國及巴西等國,與俄羅斯及烏克蘭無關。飼料玉米來自俄烏兩國的進口數,不到總進口量的2%,未來7個月供應無虞。

戰備方面,蔡總統上任以來推動國艦國造、國機國造,強化國防自主。至於防範認知作戰,蘇貞昌強調台灣與烏克蘭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和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不同,全球民主國家對台灣安全與台海和平高度關注,呼籲國人嚴防境外勢力藉烏俄克衝突製造國人恐慌。

關於國際間擬對指定的俄羅斯銀行,自「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貨幣跨境交易系統移出,蘇貞昌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成員,台灣的銀行自當遵守SWIFT系統辦理匯兌業務,若中小企業因配合政府政策受到影響,政府自當給予必要協助。

立法院朝野黨團今天因應烏俄戰爭,透過副院長蔡其昌發表三項聲明: 第一,對於俄羅斯政府違反聯合國憲章,非法動用武力,侵犯烏克蘭主權及領土,破壞區域及全球的和平穩定,予以最嚴厲之譴責,並強烈呼籲俄羅斯政府盡速停止軍事侵略行動。

第二,支持國際社會為停止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各項因應作為,要求中華民國政府積極與國際社會協調合作,參與遏止侵略行徑的反制措施,並呼籲各方盡速恢復和平對話,以理性方式解決爭端。

第三,目前在烏克蘭,仍有國人尚未撤離,中華民國政府應持續採取保護僑民相關作為。與我在烏國國人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撤離及所需各項協助。基於人道考量,即時提供烏克蘭所急需的醫療救援等物資,並積極協助滯留我國之烏克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