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缺兵力!立院法制室籲恢復徵兵制 邱國正:我不排斥
  • Line

A A A
2022-03-01 10:42

邱國正今天受訪表示,他個人不排斥恢復徵兵制。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烏俄戰爭持續延燒,台灣因少子化趨勢,在部隊戰鬥上已有人力不足隱憂,立法院法制局建議恢復徵兵制。國防部長邱國正今(1日)回應,台灣一直是徵募併用,重點放在募兵,但徵兵並沒有廢除,國防部把重點放在戰力、建軍和備戰,至於是否回覆徵兵制,他個人不排除。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去年結婚數約11萬對、新生兒數量約15.3萬人,結婚率與出生數再創新低。立法院法制局指出, 18年後這批男嬰將成為役男,在扣除夭折、體位、出國留學等問題後,以70%比例計算,至民國128年(2039年)僅有5萬6000名役男可應徵募。因此建議政府設立風險控控管期程,適時回復徵兵制,並停辦部分或全部的替代役,以符合國防需求。

針對法制局建議,邱國正今天到立法院列席備詢時強調,現行制度是「募徵併用」,重點放在募兵,徵兵制並沒有廢除,依然維持在4個月。國防部目前把重點擺在戰力、建軍和備戰,任何議題都可以討論,對於少子化影響兵力,國防部一直有掌握這種狀況,也在做一個分析、比較。
 
對於是否將義務役的役期延長至1年,邱國正說,現在這個時間點又把這個提炒作起來,他並不排斥,有人說要延長1年、1年2個月、1年5個月抑或1年半,都可以納入討論。

邱國正表示,對於徵兵或役期延長,「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當初為什麼有徵兵,後來為什麼改成募兵,大家很清楚,一方面是財力的問題,再一方面是平日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當初役期2年或3年的,現在募兵都4年以上,以戰力角度來看,孰強孰弱就分析出來了。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訪台,是否讓台海局勢更為緊張,邱國正反問,「台海情勢有不緊張的時候嗎?我認為都蠻緊張的!」他強調從軍以來,台海情勢只有高低程度,他不會因為其他枝微末節的事情出來,把整個思考主軸搞亂了,也不會因為外面沸沸揚揚有所變更,「以前有一句話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我一再跟我同仁提醒,大軍未動,爭訊(爭議訊息)已經在做了」,眼前重點是把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