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董事長林崑海今公祭 蔡英文到場追悼感謝對台民主奉獻
  • Line

A A A
2022-02-26 12:59

林崑海告別式今舉行。讀者提供

(菱傳媒/高雄報導)政媒名人、三立電視集團董事長林崑海的傳奇一生,今天告別式後劃下句點。在高雄的告別追思會,總統、藍綠政治要角、媒體老闆、企業大老都來送他最後一程。追思影片中介紹,「海董」是從小黃司機奮鬥到影視霸主的傳奇人物。

今天早上的告別式在高雄市舉行,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等綠營當朝主要人物參加公祭;內政部、文化部、衞福部、法務部、勞動部等五位部長也親自到場。包括在地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在內的民進黨縣市長,從基隆到屏東都到了。民進黨派系正國會的林佳龍、英系、新潮流系等主要領袖,也都率子弟兵祭拜;海董手創的湧言會成員在立委王定宇領頭下,全員到齊;民眾黨、時代力量黨立委也都到場致哀。其他今天未到現場的政要,從2月14日海董過世後到2月26日的公祭前,都有陸續先到靈堂悼念,包括國民黨主要縣市長,還有黨主席朱立倫。

蔡英文總統在周六告別式上說,去年她探望海董,看他手寫1218,也就是四大公投的日子,感受到林崑海ㄧ生為台灣民主奮鬥的精神,到了最後一刻仍不忘。她說,林崑海信奉的三立價值,就是台灣的價值。

除了做媒體,一生活動根據地都在高雄的林崑海,2000年後與前高雄市長謝長廷結盟,開始從媒體跨足政治,也曾參選立委。謝長廷到日本擔任駐日代表後,他再結盟謝系成員,海派也逐漸自成一系,在民進黨內搶得中常委,並培養內閣成員、爭取不分區立委、派人選立委、縣市議員。2020年海派轉型為「湧言會」,已成民進黨內主要派系之一。

在公祭會場上,三立集團製作一支追思影片,介紹人稱海董的林崑海,從計程車司機到影視霸主的過程。林崑海1983年與妻子張秀、張秀的弟弟張榮華三人,共同發行豬哥亮錄影帶,開始傳奇的一生;到1993年再共同創立三立電視台,由張榮華當總經理,並推出首個全台語頻道。6分鐘的影片,推崇海董從小黃司機的小人物,到奮鬥成為本土影視龍頭,活出台灣精神。

這位享壽70歲的三立媒體董事長,40年走來,先創媒體再碰政治。而在政治、媒體上最重要的戰友是有線電視頻道霸主練台生。他們兩人也是長期的生意夥伴,從做錄影帶、媒體投資,到土地開發;現在是年代、壹電視董事長的練董,也是唯一在追思影片中追憶林崑海的媒體老闆。

今天的公祭告別場上,練台生一早就坐在會場;在搭建容納上千人的公祭會場柱子上,也可以看到「練台生」三個大字,表達他對林崑海的兄弟情誼。

三立電視台今天動員上百人,安排自家董事長公祭的現場,包括網路直播,動員規模,可說比照轉播金鐘獎的規格,規劃到每一分鐘要做什麼事都記錄清楚。公祭從清晨7點到9點30分結束,最後由三立在場員工、湧言會成員送林崑海上靈車。這位民進黨的派系領袖、掌舵三立電視台30年的影視霸主,將長眠在高雄內門。

林崑海告別式會場。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