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大軍進攻!基輔周圍砲聲隆隆 湧現逃離車潮
  • Line

A A A
2022-02-24 19:07

網友上傳基輔24日湧現逃離車潮。翻攝推特@I_Katchanovski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24日遭到俄羅斯發動大規模軍事攻擊,一些主要城市附近傳出飛彈攻擊和爆炸,防空警報頻頻作響,首都基輔出現逃亡車潮。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與俄羅斯斷絕外交關係,以回應俄國的入侵。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4日宣布:「烏克蘭與俄羅斯斷絕外交關係。」這是1991年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與烏克蘭分別成為獨立國家以來,兩國關係首度破裂。澤連斯基表示,正與各國領袖持續磋談,「世界與我們站在一起」(The world is with us),他也宣布將提供武器給任何想要武裝的人。

俄羅斯總統普丁於莫斯科時間24日清晨5時55分宣布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展開「特別軍事行動」,隨後不久,烏克蘭境內多處砲聲隆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團隊,24日天色未亮就聽到基輔以東鮑里斯波爾國際機場的方向傳來數次爆炸聲。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提供給媒體的照片顯示,基輔附近發生爆炸。翻攝推特@mchancecnn

基輔一整天下來,防空警報頻頻作響,根據網友上傳推特的影片,路上出現大批車輛往西逃離出城的車龍,而各處地鐵車站也成為當地居民尋求庇護之處,人們帶著簡便行李在此臨時棲身,巴士站、提款機和加油站出現大排長龍。

而在距離波蘭邊境約70公里的烏克蘭西部大城利沃夫(Lviv),民眾在銀行外大排長龍等候提領現金。最近數周,有不少外交官從基輔移至此城。

俄羅斯大軍24日從陸、海、空全面多線進攻,俄羅斯軍車突破烏克蘭北部、南部和東部邊境數處。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俄羅斯部隊和坦克車隊從四面八方進入烏克蘭;一支車隊從白俄羅斯出發,抵達首都基輔以北,另一支部隊從南部、2014年遭俄併吞的克里米亞進入。烏克蘭內政部長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表示,俄軍已經登陸黑海港口城市奧德薩(Odessa),另外也越過烏克蘭東北邊境主要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

根據親俄的烏克蘭東部叛軍表示,俄軍已經攻佔烏東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的2座城鎮。警方表示,目前已知有7人因為俄羅斯攻擊而喪命。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指稱,逾40名烏克蘭部隊遭俄羅斯砲擊陣亡。而烏克蘭武裝部隊宣稱擊落俄羅斯5架飛機和1架直升機,但遭俄方否認。

相關新聞:
動手!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烏東「軍事行動」 烏克蘭總統喊話要和平
菱視角/比一比!一表看懂烏俄軍力差距 俄羅斯國防預算是烏克蘭1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