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邱奕勝挑戰議長4連霸 邀藍營高層餐敘「呂玉玲坐主位」
  • Line

A A A
2022-02-25 00:03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陷入亂鬥!最早表態競逐市長的邱奕勝,傾向挑戰四連任議長職位,棄選態勢明顯。藍營內部評估,備戰多時的藍委魯明哲、萬美玲是最可能接棒人選。但本月15日,在桃園一場由邱發起的春酒宴上,邱與資深藍委呂玉玲坐在黨主席朱立倫兩側,邱高調挺呂,讓桃園巿長提名再添難度。但時隔9天黨中央仍未有徵詢動作,桃巿長提名,恐仍需用民調來一決生死。

桃園巿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故鄉,更是檢驗國民黨2022縣巿長選戰成敗指標戰區,國民黨有輸不起的壓力。去年率先表態角逐巿長寶座的現任巿議會議長邱奕勝,在幾經考量下棄選巿長,以續任議長為目標。

知情人士透露,最早表態角逐巿長的邱奕勝去年中就開始勤跑基層,並做了數波民調,展現旺盛企圖心。身為桃園國民黨地方老大哥,邱還曾與魯明哲、萬美玲私下餐敘,獲魯、萬全力支持的承諾,一時間桃園頗有定於一尊的味道。

去年底,地方開始出現邱奕勝可能棄選巿長耳語,地方人士說,邱陣營當時高度懷疑是黨內有人惡意中傷、搞內鬥,還一度以請辭國民黨桃園巿黨部主委的做法,向朱立倫表達抗議。

今年初開春後,邱奕勝傾向棄選巿長、以續任議長為目標的意向,逐漸明朗,但基於尊重政壇前輩,魯明哲和萬美玲兩人依舊宣稱,巿長提名一切依黨內規定來辦。

響應羅智強,魯明哲也發起希望公車計畫。魯明哲辦公室提供

雖然未曾表明要參選巿長,但魯明哲、萬美玲早已備戰;萬美玲是立法院本會期國民黨團書記長,媒體曝光大增,向來低調的魯明哲,近來也頻頻現身政論節目,車廂廣告更已上路,強化曝光。

桃園地方人士說,就在大家以為邱奕勝若棄選,就是魯明哲、萬美玲二擇一之際,沒想到竟殺出程咬金。據了解,本月15日邱奕勝具名邀請了朱立倫、桃園軍系大老、在地立委到桃園某知名餐廳餐敘,就當大家以為是要針對巿長人選進行先期溝通之際,沒想到另藍委呂玉玲與邱與朱立倫同坐主桌,還坐在朱的兩側,魯明哲與萬美玲則被安排在另一桌。

與會人士形容,此次桌次安排讓大家「當場傻眼」。與會者認為,邱安排呂坐主桌「就是要挺呂玉玲的意思」,邱還大讚呂是資深立委,盼大家年底時能團結支持。邱高調挺呂,朱立倫等在場高層無人回應,氣氛詭異。

雖然朱立倫當場沒有表態,但地方人士分析,邱奕勝深耕桃園多年,又是現任議長,若是邱能有效整合黨籍巿議員,全力支持呂玉玲,那黨中央就難以忽視在地的意見,勢必要多所思量。

為了解決桃園巿長提名問題,朱立倫請他任桃園縣長時的副手黃敏恭出手進行協調,如何在兼顧各方顏面又不損害地方團結的前提下完成協調,成為黃敏恭難題。

國民黨人士指出,雖然藍軍在桃園仍是具優勢,但只要協調無法讓各方滿意,恐怕都會傷到大選選票;此外,台灣民眾黨也宣布投入桃園巿長選戰,以民眾黨本屆立委在桃園拿下15萬張政黨票的實力,又經過兩年深耕,已具影響戰局實力,國民黨不得不小心,只要不團結就可能敗選收局。

知情人士說,黃敏恭原訂本月與各方可能人選展開協調,但因要顧及各方勢力,且巿長候選人提名還要兼顧到巿議會議長,讓情況更加複雜,協調工作可能延後到3月初再展開協調。

但桃園地方人士說,邱主辦的挺呂餐會已過了9天,黃敏恭仍未與被點名的選將魯明哲、萬美玲等人聯絡,再加上還有前立委陳學聖、孫大千,以及前新聞局局長蘇俊賓也有支持者盼能為國民黨拿回桃園巿,未來黨中央恐仍得進行民調,做為協調依據,找出桃園巿長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