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前局長分析中共犯台戰略 「不登島殲滅,直接打癱瘓戰」
  • Line

A A A
2022-02-24 13:53

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今天表示,中共對台會打癱瘓戰,不會登島打殲滅戰。王烱華攝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中共解放軍幾乎天天在台灣周遭進行演訓,對台威脅與日俱增,國安局前局長蔡得勝今(24日)表示,以中共目前總體戰力,雖無法與美國相比,對台灣卻是綽綽有餘,中共一旦武力犯台,應該會打「癱瘓戰」,不會登島打「殲滅戰」,用「以戰逼談」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台北論壇今天舉辦「台灣安全講座」,蔡得勝在會中表示。中國解放軍在目前軍改下,與原本規劃的還是有許多落差,但中共海軍擁有全世界最大的運輸能力,他常常在思考,中共如果要打台灣,會打什麼樣的仗?以他過去經驗,他始終認為中共要打台灣,應該會打癱瘓戰,不會登陸打殲滅戰。因為中共打癱瘓戰就可以達到成果,何必要登陸打殲滅戰而勞民傷財。

蔡得勝進一步指出,如果中共只想「以戰逼談」威嚇,其現在能力就足夠。中共不僅精準打擊的數量外,其打擊精準度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也必須要正視的。中共現在把很多將要報廢的飛機改成自殺機,他在擔任局長任內時就已經很多了,現在可能更多,因此,我們要考慮到自殺機的風險考慮「只去不回」,只要自殺機上裝滿炸彈,在台灣任何地方撞毀,其殺傷力都很可怕,死傷層度比精準打擊還更為嚴重。

蔡得勝指出,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認為台灣現在很危險,但台灣自己卻不覺得。主要原因是許多人都把焦點放在中國大陸有沒有武力登台的能力,但他認為,台灣需換個角度思考,現在中共有無以戰逼談的能力?我方是不是像政府公布的那樣,有60%的人願意為台而戰?但是大家沒有去深思,「中共打美國不夠力,但打台灣綽綽有餘!」。因此要談中共犯台這個問題很嚴肅,但憑良心說,我們可以批評中共有很多弱點,但要有相對的角度「對誰是弱點,對誰我們絕不是弱點!」

蔡得勝進一步指出,中共對台灣「打不打」是政治考慮的問題,不是軍事能力的問題。所以我們台灣最大的安全就是不要發生戰爭,因為只要發生戰爭,戰場一定在台灣,我們反擊的空間非常小,再加上中共不會打持久戰,讓美國介入,如果打持久戰,中共付出的代價也會更多。因此國軍建軍一定要思考中共犯台的方式與理念。

至於中共犯台,是否會先攻澎湖?蔡得勝則直接表示,中共不會打澎湖、金門等外島,而會直取台灣,因為中共的目標是要以戰逼談,所以一開始的打擊目標是「讓你覺得痛」,再加上中共不想把戰爭拉長,會直取台灣,不會打外島,打外島戰略價值不高,真的發生戰爭不會先打澎湖或金門外島。中共現在投射精準度夠,飛彈、飛機等就可以達到戰略目標,何必把戰事拉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