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頒禁令 初選不可用蔡英文照片掛看板
  • Line

A A A
2022-02-23 16:00

民進黨公告,自即日起初選參選人不得用選對會成員蔡英文、蘇貞昌等人宣傳。資料照片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面對年底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啟動選戰佈局,不過黨內派系競爭激烈殺到見骨,也讓基層憂心,民進黨中常會今通過初選時程,並通過初選選務工作日程附帶決議,要求所有初選參選人確實遵守,所有文宣不得使用選對會成員的照片,也不可宣稱任一選對會成員支持特定參選人,若違反規定選對會將作出適當的處置。

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會中更語重心長表示,中央黨部同仁處理選務要謹守中立,也要請大家記得本黨2008年慘痛經驗(指黨內惡性競爭),「那時候我也沒有涉入政治,大家應該記憶猶新,那種事情不要發生。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現在的社會支持面很不錯,要展現包容態度,「如果回到2008年那種狀況,那我就是一個失敗的黨主席,我們要有一定的警覺和意識,但不要變成2008年那樣情況。」

蔡英文也說,「保護台灣是我們的價值,沒有疑義,但是保護台灣這個價值,不能被利用在競爭手段上面,這個一定要記住。我了解在本黨內部競爭,希望可以挑出支持本黨價值的人,這是我們要考慮的事情,但大家也要謹守我們對於支持者的責任。」

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競爭激烈,副總統賴清德公開信推薦立委鍾佳濱、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也透過影片推薦莊瑞雄,因兩人都是選對會成員,引發外界關注。

據轉述,林錫耀在會中提出選對會聲明,強調選對會由主席蔡英文擔任召集人外,成員包含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新境界智庫副董事長洪耀福、民主進步黨秘書長林錫耀,各個都是民進黨的公共財,也是珍貴的資產。選對會對於投入黨內的初選規定,進行君子之爭,努力爭取人民的支持,壯大民進黨的基礎。在此原則下,選對會不會針對特定初選參選人表態支持,藉以維護民進黨初選之公平性。

黨中央公告,自即日起,所有初選參選人之文宣品(包含看板、車輛、平面文宣、網路文宣、電視文宣等)不得使用選對會所有成員之照片,所有初選參選人不得透過任何方式公開宣稱,上述選對會任一成員表示支持或唯一支持特定初選參選人。

據轉述,中常會一致通過,對於已經掛出的看板就不用拆,但呼籲參選人自律、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