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 /英系擴大版圖 為後蔡英文時代超前部署
  • Line

A A A
2022-02-23 12:50

王正寧/主筆

最近因為新北市第9選區(大新店)市議員提名,引發向來是「策略夥伴」關係的英系與正國會交火,甚至「統派潛伏英系」之類抹紅、扣帽子的「老招」都搬出來了。打得火熱的屏東縣長三搶一的戰局,也是派系殺得刀刀見骨,隨著提名時程的接近,搶地盤、拼出線的爭鬥只會更激烈,面對後蔡英文時代的黨內生態,各派系已經展開超前部署。

此次的導火線是新北市第9選區應當選5席名額,除了現任議員陳永福之外,正國會推出張銘祐、英系推出黃琳爭取提名。由於英系與蘇系力主「一男一女」提名,且在陳永福現任優勢下,等於讓黃琳變相獲得「婦女保障名額」,此時,黃琳以往在新黨工作的「紅資料」也被掀出來,大大炒作一番。
 
無獨有偶,英系其他擬參選人也紛紛遭起底。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文山)的陳聖文,被爆在對岸就讀大學期間曾以學生代表身分,與當時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坐談,且2016年時還是挺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鐵粉。至於新北市議員第2選區(林口、五股、泰山區)英系參選人陳霖翰宣布參選後,曾任林口鄉長的父親陳年往事又被搬上檯面,最後只好宣布退出黨內初選。
 
為此,英系立委蔡易餘週三(23日)直球對決,直接在選對會工作小組會議中提出訂定防止中滲透的機制,增列反滲透條款嚴審參選資格。原本組織鬆散,近乎「聯誼」性質的英系,在九合一選舉中積極扶植新人,並介入縣市長初選,擴張勢力版圖的企圖心令人刮目相看,自然也讓其他派系產生危機感。
 
創下817萬票的紀錄後,不再連任的蔡英文並沒有和前幾任總統一樣開始跛腳,反而民調支持度持續高檔,在接續的幾項選舉也大有斬獲,甚至挾著黨內威望,在年底的縣市長提名辦法,決定「沒收」初選,僅少數縣市外,幾乎採取徵召的方式。
 
此舉讓備戰已久,蓄勢大幹一場的各派系痛失戰場,只能無奈靜待「選對會」和「協調工作小組」最後的「發落」。
 
以正國會來說,立委陳亭妃對入主台南市府是信心滿滿,但現任市長黃偉哲已經很「識時務」地跳船英系;而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入閣無望,想東山再起只能投身選舉,只是如今民進黨勝率高的台北市,先有衛福部長陳時中,如今再傳前副總統陳建仁,兩道「大山」橫亙在前,除了表態「轉進」新北市和台中市這兩場硬戰,似乎別無他途。
 
縣市長初選無法大展身手,議員選舉英系也來勢洶洶,對於向來「友好」,也亟欲開疆闢土,厚植勢力的正國會來說,自然難以接受。至於湧言會本來就缺乏問鼎百里侯的強棒,加上精神領導林崑海辭世,一動不如一靜。由於前身和英系要角黃承國合稱「海國會」,王定宇與趙天麟與英系陳其邁、洪耀福也交好,未來動向如何,是否併入英系?都值得觀察。
 
在現有的高雄市、台南市與嘉義縣只是英系主政,而且只會增加的情況下,可預見未來4年英系將躍身為最大派系。只是身為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雖然不需搞派系,她本身也不善於搞派系,但剩下兩年的任期,終究該為後蔡英文時代的來臨,做好「安全下莊」的準備。過去李登輝有嫡系部隊台聯黨,陳水扁也有正義連線、一邊一國連線作為喉舌、代為發聲。
 
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在黨內接班梯隊呈現副總統賴清德民調一枝獨秀,儼然2024黨內已定於一尊,因應派系結構大洗牌,英系著眼於扮演黨內「在野黨」角色,制衡新潮流一派獨大、整碗捧去。甚至可能,以英系為主體,再結合非新系,共推人選對抗賴清德,以延續「蔡英文路線」,如此一來,民進黨的奪嫡之爭恐怕又是一場腥風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