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美前國防部長 吳釗燮:台灣不做衝突挑釁者
  • Line

A A A
2022-02-23 09:50

外交部長吳釗燮(右)與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左)對話。翻攝馬侃研究所網頁

(中央社)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與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對話。吳釗燮表示,台灣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不想成為兩岸衝突挑釁者,但中國的意圖十分明確,台灣會做好準備,防範中國犯台。

吳釗燮今天出席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與艾斯培(Mark Esper)進行長達1個小時對話,暢談台灣現況與美中台關係。

在談及中國是否可能軍事犯台時,吳釗燮表示,問題不在中國何時發動攻擊,而是評估中國的意圖、能力,以及在中國或台海可能觸發中國行動的事件。中國的意圖十分明確,過去幾年軍事實力大幅提升,中國投入大筆資金發展軍隊現代化,因此台灣需要發展不對稱戰力以便能夠自我防衛。

他強調,台灣不想挑起中國對台行動,台灣是愛好和平的國家。在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夥伴的關係中,能在兩岸關係中維持穩定的言辭,台灣不想成為兩岸衝突的挑釁者。這些年來台灣贏得世界各地合作夥伴的讚賞,亦即台灣政府是台海和平穩定的貢獻者。

不過吳釗燮也指出,須對中國國內政局關注。傳統理論提及威權國家喜歡透過挑起外部衝突轉移國內注意,若中國內部出現經濟放緩、失業或重大災難時,就是必須仔細觀察的時間點。台灣不會推算中國何時會侵台,而是期望做好準備,「不論是明天、明年,或是10年後,我們將永遠做好準備」。

問及對華府就對台採取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或戰略清晰( strategic clarity)進行政策辯論的看法時,吳釗燮表示,若仔細觀察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的陳述,「我認為根本沒有含糊之處」,美國高度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看不見任何歧異。

他表示,台灣看到的是所有人似乎都對為台灣提供支持非常感興趣,「我們看到越來越多的支持,我們對此高度感謝」,「不論是紅隊(共和黨)或藍隊(民主黨)...,現在全是台灣隊。我們樂見華府政策圈對台灣的支持」。

在談到台灣國際參與,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議題時,吳釗燮指出,中國不僅試圖外交孤立台灣、試圖阻止台灣從他國方面獲得軍事支持,也試圖經濟孤立台灣。若美方認為台灣對美國具有戰略意義,在經濟上對台灣的最好保障就是洽談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在美國創造許多高品質的就業機會,若能簽訂協定,將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他並引述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的話指出,美國能為台灣提供的最好防禦就是自由貿易協定。

至於美中台未來發展,吳釗燮認為,目前看不到兩岸關係緊張緩解的可能,因為中國有軍事接管台灣的意圖,且越來越有能力。若缺乏國際社會支持,台灣也沒有自我防衛能力,將很難阻止中國對台動武,台灣期望國際的持續支持,提供防衛性武器並相互往來,協助台灣自我防衛。

同時,他表示,期望國際社會持續對台灣支持,透過峰會、聯合聲明等方式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並支持台海和平穩定,將能為台灣自我防衛或區域和平穩定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