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正專欄/戰鬥藍是國民黨側翼還是主力?
  • Line

A A A
2021-12-04 00:00

趙少康9月9日成立戰鬥藍。翻攝趙少康臉書

王正寧/主筆

台中二選區刪Q成功後,民進黨快速轉變戰鬥隊形,傾國家隊之力、打總統盃之姿,鋪天蓋地在全台密集宣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將四大公投視為政權保衛戰。近來幾乎所有民調都顯示,不但同意與不同意的差距縮小,甚至已經有一到兩個公投案遭到反轉。反觀國民黨中央與有「空戰司令部」之稱的戰鬥藍仍陷入戰力真假整合?甚至是互別苗頭、相互拼場的困境。

朱立倫入主國民黨中央,心思還在如何酬庸選舉有功人士、拉攏地方派系,為特定人士籌謀「同舟計畫」之際,看到下一個戰場的戰鬥藍已經提前部署、籌備糧草,由「精神領袖」趙少康與前主席江啟臣聯手發起「公投顧台灣,民主拚未來」全國巡迴宣講活動,而且初登場就前進台中,為國民黨營造力拚公投過關的氛圍,更為下一場戰場、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拉抬聲勢,而黨中央意氣風發的1218場街頭宣講,或夜宿凱道則顯得雷聲大、雨點小。
 
從刪Q到公投,戰鬥藍一路拋議題、搏聲量,甚至搶路線主導權,讓只能一路在後面苦苦追趕的黨中央心中很不是滋味。譬如公投選前之夜,1217自由廣場造勢的路權,就是戰鬥藍先搶下來,無條件供給黨中央使用。也就是說,黨中央連選前提早搶路權這種最基本的「敏感度」都沒有,兵家必爭之地的凱道沒爭取到,連自由廣場都必須靠戰鬥藍預先卡位,形同一方出名請客,一方無奈買單,讓黨中央極為難堪。
 
戰鬥藍善於造勢,讓黨中央幾乎成為「邊緣人」。之前戰鬥藍竟然傳出一份六都「夢幻名單」,除了尋求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外,桃園市長力拱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與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則被點名參選台北市長及高雄市長,此舉無疑地在挑戰國民黨的提名權。即便趙少康出面否認,但確實已經造成話題,而且高金素梅「公投戰車」也揮軍高雄,並與戰鬥藍合作在各地宣傳。
 
表態參選2024大位的趙少康,網羅黨內大批民代成立戰鬥藍,成為最具實力的山頭,但強調非次級團體而是打造監督執政制衡力量,出場就氣勢非凡。如今看來,因為運作鬆散,確實迥異於一般界定的次團,但在制衡執政黨之餘,似乎更像扮演國民黨的火車頭,靠著快、狠、準的拋議題與帶風向,逼著黨中央只能一路跟隨,包括堅持公投應該明確有力的「四個同意」,就是明顯的例子。
 
尤其在前總統馬英九「加盟」力挺後,戰鬥藍在雙北街頭50輛公車刊登的公投宣傳,就僅僅掛上趙少康與馬英九、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及立委賴士葆的合照,卻獨獨不見黨主席朱立倫的身影,儼然自成系統,另立黨中央。趙少康以往最擅長的就是空手套白狼,如今透過最熟悉、最省成本的空戰,把每一場戰役都視為2024總統提名的熱身賽。

決策混亂又緩慢的黨中央,面對外有民進黨的大軍團的步步進逼,內有出招靈活有節奏的戰鬥藍,猶如打一場內外交迫的無限戰爭。眼看公投「翻盤」機率大增,就算是1218公投前有整合跡象,但如果趙、朱不能很快磨合出一套分進合擊的模式,而是備多力分、各行其是,甚至可能互扯後腿的現況,四項公投以及接續的中二立委補選,和現況穩定的2022縣市都將兵兇戰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