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拍板基隆捷運 預計2032年4月通車
  • Line

A A A
2022-02-22 12:43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基隆捷運案,基隆捷運預計2032年4月通車。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中央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宣布基隆捷運拍板定案,讓30年的空談一夕定案,他上任行政院長時也解除基隆河沿岸禁限建,未來貨櫃園區就變成科技園區;交通部說,預計2032年4月通車。

蘇貞昌上午視察基隆捷運計畫,他在致詞時表示,今天宣布基隆捷運拍板定案,這關係到基隆、新北、台北三個大都會生活圈的交通運輸、生活出入、產業發展、觀光旅遊,民眾期待超過30年,但路線方案始終沒辦法拍板。

蘇貞昌說,今天拍板後把輕軌變捷運、路線有共識,經費也大大增加,總統蔡英文交代要把基隆捷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從新台幣80億元變成425億,其中中央負擔約77%、327億元,其他則由三縣市合理分擔。

蘇貞昌表示,未來基隆人可以直接搭到高鐵站、在南港站轉乘捷運板南線,正在規劃中的汐東線也可望合理延伸,感謝地方政府努力,這也要政府的魄力。他一上任行政院長就解除基隆河沿岸的禁限建,未來貨櫃園區就變成科技園區,地方可以大大發展。

蘇貞昌說,期待交通部早日進行相關後續、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立法院大力支持,讓30年的空談一夕定案,讓大台北地區的交通更便利、產業發展。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基隆捷運最初規劃時,是用省成本方式,讓輕軌走在台鐵軌道上。但因機電系統、號誌等因素,恐讓台鐵效率會大幅降低,因此改採新系統直接增加容量,定案後將從南港到八堵;基隆每天有10萬人到台北上班、汐止更有20萬人,確定往這方向執行。

交通部簡報指出,基隆捷運計畫路線從南港站到八堵站,全長16.05公里,設13座車站,是標準軌的中運量捷運系統;可在南港站轉乘台鐵及高鐵、南港展覽館站轉乘板南線及文湖線。

交通部表示,基隆捷運計畫的綜合規劃已經在110年12月底提報交通部,啟動環評補充調查,並提報環評審議;如果獲行政院核定,未來會以9年時間做後續施工,預計2032年4月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