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正國會、英系撕破臉!民進黨在新北網內互打 搶提名殺紅眼 
  • Line

A A A
2022-02-22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民進黨派系之爭檯面化,近日因新北市第9選區(大新店)市議員提名,引爆英系與正國會戰火,正國會內部不滿英系屢次放話,重傷互信基礎,正國會精神領袖林佳龍更私下吐苦水直言「步步相忍至今,結果卻是如此」,英系與正國會長期在新北市的合作關係破裂,幾乎已無轉圜餘地。

新北市第9選區應當選5席名額,面對提名佈局,民進黨有現任立委陳永福一席,正國會推出張銘祐、英系推出黃琳爭取提名,據了解,當初提案規劃「2+1」,初選最強兩名若為男性,視國民黨提名狀況,可再增加提名一名女性參選,只要英系與正國會聯手,新北執委會就會過關。

不過,因英系堅持「一男一女」提名,在陳永福現任優勢下,等於黃琳變相保送「婦女保障名額」,讓正國會大感錯愕,因此,張銘祐上周到民進黨中央陳情,爭取公平競爭的機會,也會坦然接受初選結果。

民進黨中央對此表示,這些年來婦女保障有一致性,沒有特殊改變,無因人設事,「婦女保障名額是民進黨進步價值的主張,無論全國直轄市各選區或新北市」。

正國會則不滿指出,該選區席次共5席,依規定僅一個婦女保障名額,國民黨除現任議員陳儀君,推出多位實力堅強的女將,民進黨應思考「婦女保障」提名考量還有沒有意義。

正國會派系人士喊話,婦女保障是民進黨進步價值的主張,那公平的初選制度,難道就不是民進黨的進步價值嗎?在該選區明明有兩席的實力,為何不透過初選讓最強的兩人參選,「選舉策略到底是什麼?想不想贏?還是只想保陳永福高票?」

這個質疑,不只正國會內部有意見,前立委謝欣霓也連日在臉書發文砲轟,更在內部群組中指出,「民進黨栽培年輕人到艱困選區,張銘祐勇氣可嘉,提名一女一男,分明要讓張銘祐出局。」謝欣霓更直言「還是我們把為黨奉獻的年輕人當作免洗杯,用了可丟?」

統派VS.政治倫理 英系、正國會刀光劍影

不只婦女保障名額爭議,參選資格也成為派系攻防焦點,黃琳過去新黨背景被翻出,讓英系內部大為光火,立委羅致政在臉書發長文痛批,對黃琳背景的攻擊是一種泥巴戰、烏賊戰;立委管碧玲也不斷呼籲,集體獵巫的「11寇2.0」千萬不可以。

英系則點名張銘祐違反「政治倫理」,指依慣例,2020在該選區參選立委的張銘祐,本來就不應繼續在該區選議員,並舉當時北市大安區謝佩芬,新北永和區蔡沐霖為例,另也指出,何博文在淡水選立委失敗,也是換到板橋參選。

對此,正國會強調,相較其他落選新人安排出路,張銘祐選擇在當地深耕經營,更無白紙黑字承諾不選議員;據了解,因張銘祐拿下7萬多票,讓當時選務小組也達成經營該選區,再光復一席議員的共識,張因此義無反顧的投入選區經營。

不料,半年前地方開始傳出耳語,指張銘祐白紙黑字簽署不選當地議員文件,張當時面對詢問即嚴正駁斥絕沒有任何承諾與文件。現在又被指違反「政治倫理」,讓正國會極度不滿表示,各選區狀況不同,沒有承諾、沒有白紙黑字何來違反。

不滿新北提名爭議牽扯北市長 正國會:陳時中的敵人是自己

正國會與英系因第9選區提名撕破臉,傳出正國會揚言不會支持英系的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爭取連任,對此,林佳龍第一時間已向吳怡農澄清「報導子虛烏有」,並強調支持吳怡農連任的承諾不變。

而民進黨內盛傳,正國會與英系在新北市長期合作的「非新蘇聯盟」宣告破裂,可預見林佳龍與英系力挺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台北市長之爭即將開戰,對此,近林佳龍人士直言,這是兩碼事,新北市議員選舉牽扯到台北市長選舉,太權謀!雖然不少工商界、政界人士勸進林佳龍參選,但林沒有非選不可,林仍主張,選賢與能,台北市長選戰不應陷入個人輸贏與政黨的政治地盤消長,要讓城市治理回歸以民為本。

正國會也向英系喊話,「陳時中的敵人不是林佳龍,而是他自己」,從防疫指揮官的位子轉戰選舉,要給人民一個合理的交代。